新華網 正文
泰國青年阿努帕的火車司機夢
2019-04-08 18:31:3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曼谷4月8日電 通訊:泰國青年阿努帕的火車司機夢

  新華社記者楊舟 郭鑫惠

(國際·“一帶一路”高峰論壇·圖文互動)(1)通訊:泰國青年阿努帕的火車司機夢

  3月15日,泰國青年阿努帕·提帕拉在華欣火車站看列車進站。  新華社記者 楊舟 攝

  21歲的泰國青年阿努帕·提帕拉從小就夢想成為一名火車司機。得益于“一帶一路”倡議,阿努帕前不久獲得到中國學習鐵路技術的獎學金。4月下旬,他就將背起行囊,跨越幾千公里,去追尋兒時的夢想。

  阿努帕出生後不久,他的父母就離開家鄉去外地打工。從他4歲起,他的外婆頌訥就帶著他坐火車去看望父母。所以,兒時的他把火車視為親情的紐帶,看到火車就意味著要和父母團聚了。

  外婆家墻壁上留下的涂鴉都是關于火車的。頌訥説,阿努帕小時候最愛玩的遊戲就是把飲料瓶子用繩子串起來當火車玩。

(國際·“一帶一路”高峰論壇·圖文互動)(2)通訊:泰國青年阿努帕的火車司機夢

  3月16日,在泰國素可泰府,泰國青年阿努帕·提帕拉坐火車去探望外公外婆。 新華社記者 楊舟 攝

  不過,在泰國要成為一名火車司機並不容易。申請者必須首先考入泰國鐵路工程學院,而這所學院只招收已在國防學校學習3年或者已沒有服兵役義務的年輕人。

  因為種種原因,阿努帕沒有機會報考這所學院。沮喪的阿努帕當了兩年建築工人。就在他在建築工地無助地感嘆夢想難以實現時,柳暗花明又一村。

  2014年,中泰兩國簽署《中泰鐵路合作諒解備忘錄》。此後,兩國啟動了鐵路相關領域的教育培訓合作項目。

  “有一天,我在臉書上偶然看到孔敬府班派工業社區教育學院有關派大專學生去中國學習鐵路相關專業的資訊。”阿努帕回憶説。隨後,他成功申請進入該學院學習,並借助“中泰高鐵漢語培訓項目”前往武漢學習中文和鐵路專業知識。

  在中國,阿努帕第一次坐上了高鐵,徹底顛覆了他此前對鐵路的認知,讓他成了在泰國建設高鐵的堅定支援者。

(國際·“一帶一路”高峰論壇·圖文互動)(3)通訊:泰國青年阿努帕的火車司機夢

  3月17日,在泰國素可泰府,泰國青年阿努帕·提帕拉向外婆告別。新華社記者 楊舟 攝

  從武漢學習歸來後,阿努帕又參加了由海上絲路孔子學院舉辦的“天津與泰國2019年職業教育獎學金”考試並脫穎而出,獲得了赴天津鐵道職業技術學院學習3年的獎學金。

  阿努帕説,起初他覺得有些遺憾,因為看到今年天津鐵道職業技術學院提供的專業只有動車組檢修技術和鐵路信號自動控制,並沒有“動車駕駛”。但後來學院回復他説,動車組檢修技術專業本身就包含動車組駕駛課程。而且,學校設有動車組駕駛模擬實訓室。

  阿努帕聽到學院的解釋後非常高興。他告訴新華社記者:“我感覺距離夢想又近了一步。”

(國際·“一帶一路”高峰論壇·圖文互動)(5)通訊:泰國青年阿努帕的火車司機夢

  3月17日,在泰國素可泰府,泰國青年阿努帕·提帕拉告別外公外婆。  新華社記者 楊舟 攝

  阿努帕背著書包從他長大的素可泰府出發,踏上圓夢的旅程。“我真想看到阿努帕回到泰國、開上高速列車的那一天。”外婆送阿努帕離開家鄉時紅著眼睛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全國鐵路迎來返程客流高峰
全國鐵路迎來返程客流高峰
人在花中遊
人在花中遊
梨花溢香滿園春
梨花溢香滿園春
安徽黃山:徽州民間鬥茶香
安徽黃山:徽州民間鬥茶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340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