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際觀察:七國集團外長會:共識少 “寒意”濃
2019-04-07 11:50:1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法國迪納爾4月6日電 國際觀察:七國集團外長會:共識少 “寒意”濃

  新華社記者 徐永春 應強

  七國集團外長會6日在法國西北部城市迪納爾閉幕。七國外長表示,將加強在反恐、網絡安全、非洲維和等領域的合作。但在巴以問題以及與伊朗關係問題上,七國集團內部仍存在明顯分歧,未能達成實質性共識。而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的缺席也令本次外長會蒙上陰影。

  分析人士認為,當今國際格局正在發生改變,七國集團在國際舞臺上日趨式微,其內部凝聚力減弱,尤其美歐之間齟齬不斷更讓這一“小團體”共識難尋。

  重大議題共識難

  鑒于去年加拿大七國集團峰會因美歐、美加矛盾導致“不歡而散”的尷尬,本次法國舉辦的七國集團外長會避開關稅與貿易、氣候變化等分歧巨大的議題,轉而側重討論反恐、網絡安全、非洲局勢、男女平等等具體問題。

  本次外長會後發布的新聞公報洋洋灑灑近30頁,內容涵蓋國際秩序、地區衝突、核不擴散和裁軍、反恐和安全以及聯合國機構改革等諸多方面。此外,七國集團外長還發布三份聯合聲明,涉及網絡安全、保障婦女權益及非洲地區安全等問題。然而,有觀察人士指出,這些公報和聲明,貌似面面俱到,但內容大多是老調重彈,缺乏重點和亮點。

  法國智庫蒙田研究所研究員多米尼克·莫伊西認為此次會議成果令人失望,因為各成員國只對部分技術性或區域性議題達成妥協,而在重大熱點議題上難以形成共識。

  莫伊西説,從七國集團的歐洲成員國來看,法德似乎更有共鳴,而英國正疲于應對“脫歐”困局,無暇顧及其他,可見歐洲自身也難以形成合力。

  美歐矛盾添“寒意”

  美國國務卿的缺席,成為此次外長會的一個輿論焦點。代替蓬佩奧出席會議的是美國常務副國務卿沙利文。盡管其他各國外長盡力為蓬佩奧缺席“打圓場”,稱美歐關係“依然牢固”,但媒體普遍認為,蓬佩奧的缺席反映出美歐關係緊張。

  近兩年來,美歐多次鬧矛盾,令七國集團內部裂痕不斷加深。美國宣布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並搬遷美國駐以使館,還承認以色列對戈蘭高地的“主權”,這些舉動都遭到法英等國的反對。美國單方面退出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與應對氣候變化的《巴黎協定》,還屢屢就貿易問題向歐洲發難,也讓歐洲各國感到難以接受。

  法國外長勒德裏昂在七國集團外長會結束後的新聞發布會上説:“在巴以衝突和對伊朗關係問題上,七國集團外長存在分歧。”

  作為東道國的外長,勒德裏昂沒有粉飾之舉,而是直接道出了集團內部的分歧。

  勒德裏昂還説:“法國、德國、加拿大和日本外長對多邊主義重要性達成共識,呼吁維護和振興多邊主義,以應對氣候變化等全球議題。”而他並未提及美國的立場。

  此次外長會5日開幕當天陰雨綿綿。雖然勒德裏昂引用法國諺語希望會議成為“雨中的幸福婚禮”,但來自大西洋的冷風讓與會者感受到的無疑是陣陣“寒意”。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春至錦屏景如畫
春至錦屏景如畫
清明出遊
清明出遊
鄭州:綠道連城鄉山水 綠城更詩意棲居
鄭州:綠道連城鄉山水 綠城更詩意棲居
小長假裏遊古鎮
小長假裏遊古鎮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0691124335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