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莫三比克災區中國救援行動獲廣泛讚譽
2019-04-05 12:42:0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馬普托4月4日電 綜述:莫三比克災區中國救援行動獲廣泛讚譽

  新華社記者 聶祖國

  赴莫三比克開展國際救援的65名中國救援隊隊員圓滿完成救援任務,于4月4日乘機回國。執行任務期間,中國救援隊根據救災形勢發展和當地政府需求,深入災情和疫情嚴重地區,積極參與搜索救援、醫療救助和衛生防疫等工作,獲得國際組織、當地政府與民眾廣泛讚譽。

  3月14日晚,強熱帶氣旋“伊代”登陸莫三比克,帶來的暴風、強降雨和洪澇災害迄今造成至少598人死亡、十余萬人流離失所、近百萬人受災。應莫三比克政府請求,中國政府派出65名救援隊員,攜帶搜救、通信、醫療等救援設備與物資,于25日馳援莫三比克。

  據統計,執行救援任務期間,中國救援隊共治療3337人,清洗消毒33.08萬平方米,為當地數千名災民發放急需的食品、藥品、飲用水等。

  在貝拉市羅福特小學安置點,中國救援隊設立臨時醫療點,向周邊地區災民提供救助服務。當地醫護人員阿拉特西亞説:“中國救援隊的到來緩解了我們缺醫少藥的窘境,給我們帶來希望。”

  在貝拉市薩馬利塔諾孤兒院,中國救援隊捐助1000升飲用水、500公斤大米和200箱餅幹,幫助緩解糧食短缺困難。隨隊醫生還為孩子們進行健康檢查,並對有傷病的孩子進行治療。

  在貝拉市埃什托裏爾集中安置區,中國救援隊醫療站是唯一能夠提供大規模基本醫療救助的地方。中國醫生在這裏每天接診包括逾百名兒童在內的大量病患。

  面臨災後霍亂疫情爆發的嚴峻形勢,中國救援隊派出多支分隊,對許多災民安置點、孤兒院、聯合國和非政府組織工作區域,以及霍亂病患居住場所等進行消毒滅菌作業,普及防疫知識,成為災後防疫的重要力量。

  協助莫三比克政府評估災後疫情的國際健康機構工作人員穆安尼多説,我們相信,中國救援隊配合莫三比克政府採取的消毒滅菌工作可以有效阻止這一類疾病的擴散。

  3月28日,中國救援隊作為參與莫三比克救災工作各國救援隊伍的唯一代表,受到莫三比克總統紐西接見。紐西感謝包括中國在內的國際社會在莫三比克發生特大災情後向莫政府和人民伸出友好援助之手。

  4月1日,聯合國人道主義事務協調機構駐莫三比克負責人塞巴斯蒂安訪問中國救援隊營區,高度評價隊員們在執行救援任務過程中表現出的專業素質和專業精神。他説:“中國救援隊經常支援受災國家,我們早已彼此熟悉、信任,這有助于我們有效協調救災行動。”

  4月2日,中國救援隊將此次赴莫執行救援任務所攜帶的藥品、醫療器械、帳篷、發電機,以及搜救設備、防疫設備等物資全部捐贈給莫方。

  莫三比克貝拉市救災行動總負責人伊薩代表莫政府接收捐贈時,對中國救援隊表示感謝。他説:“中國救援隊深入災區救治災民、防疫消殺,在援助莫三比克救災行動中作用非常突出。”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一橋飛架珠江口 南沙大橋通車
一橋飛架珠江口 南沙大橋通車
江蘇泰州:千垛菜花引客來
江蘇泰州:千垛菜花引客來
外國友人“穿漢服 賞春色”
外國友人“穿漢服 賞春色”
貴州余慶:搶採“明前茶”
貴州余慶:搶採“明前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0691124331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