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約外長會討論俄羅斯“威脅”和軍費分擔等問題
2019-04-05 12:10: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4月4日電(記者 劉品然 劉晨)為期兩天的北約外長會4日在美國首都華盛頓結束,會議就俄羅斯“威脅”和北約軍費分擔等問題展開討論。

  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當天在記者會上表示,北約希望俄羅斯能重新遵守《中導條約》,同時也表示北約正在準備面對一個沒有《中導條約》的世界,但他指出北約無意在歐洲部署配備核彈頭的陸基導彈。

  斯托爾滕貝格還説,北約將提升對格魯吉亞和烏克蘭海岸警衛力量的支援,並增加港口互訪、情報共用和相關演練。他還要求俄羅斯釋放去年在俄烏黑海衝突中扣留的烏克蘭船員和船只。

  斯托爾滕貝格表示,2016年以來,除美國外的北約成員已新增410億美元國防開支,2020年底該數字將累計至1000億美元。他希望所有盟友能繼續履行增加國防開支的承諾,並表示該承諾並不是為了“取悅”美國。

  此次北約外長會恰逢北約成立70周年,但會議前後美國與盟友間氣氛並不融洽。美國總統特朗普2日在會見斯托爾滕貝格時,再次要求北約國家繼續增加國防開支,並點名批評德國在軍費分擔上貢獻不夠。

  美國副總統彭斯3日警告其北約盟友土耳其不得購買俄羅斯S-400防空導彈係統,並威脅稱美國不會對北約國家向對手購買武器的行為袖手旁觀。而土耳其外長恰武什奧盧3日早些時候明確表示,從俄羅斯購買S-400防空導彈係統的交易已成定局,土方不會對美國妥協。

  2014年9月,北約在英國威爾士舉行的峰會上設定了各成員國將國防預算佔國內生産總值比重提升至2%的目標。據北約近日發布的數據,目前只有美國等7個國家“達標”。美國就國防開支問題一直向北約盟友施壓,要求其履行承諾。

  1949年4月4日,美國與加拿大、英國、法國、比利時、荷蘭、盧森堡、丹麥、挪威、冰島、葡萄牙、意大利共12國在華盛頓簽署《北大西洋公約》。經過多輪擴張,北約目前有29個成員國。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一橋飛架珠江口 南沙大橋通車
一橋飛架珠江口 南沙大橋通車
江蘇泰州:千垛菜花引客來
江蘇泰州:千垛菜花引客來
外國友人“穿漢服 賞春色”
外國友人“穿漢服 賞春色”
貴州余慶:搶採“明前茶”
貴州余慶:搶採“明前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06911243315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