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脫歐”“肥皂劇”劇終時刻依然未定
2019-04-03 13:19: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4月3日電(鐘玉嵐)“三方力量的博弈導致‘脫歐’進程,在很大程度上已被英國國內政治鬥爭綁架。‘脫歐’一拖再拖,前途未卜。”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歐洲研究所所長崔洪建近日接受新華網專訪時這樣説。

  3月29日原本是英國正式“脫歐”的日子,英國議會下院在這一天第三次否決了“脫歐”協議。數月的折騰與政治博弈沒有帶來共識。

  3月29日,在英國倫敦,英國首相特雷莎·梅出席議會下院辯論。英國議會下院29日投票否決了“脫歐”協議關鍵部分,這進一步增加了英國“脫歐”的不確定性。新華社發(英國議會攝影師馬克·達菲攝)

  談到此次“脫歐”協議被否的直接原因,崔洪建表示,一是,特雷莎·梅希望堅持原有“脫歐”協議草案的基本框架,而英國議會下院拒絕讓“實質內容不變”的“脫歐”協議再次訴諸表決。二是,經過這一番折騰,特雷莎·梅在英國議會和其黨內的信任度受到進一步削弱,權力和地位受到很大挑戰。

  “現在,英國‘脫歐’看上去更像是各種錯誤最後交織成的一場政治事故。”崔洪建説,“脫歐”緣起于一些政治家對形勢錯誤的判斷。而在“脫歐”過程中,特雷莎·梅又犯了不少錯誤,一是宣布提前大選;二是想在英國議會和歐盟之間充當橋梁角色,這很容易被英國議會和英國民眾理解為,她沒有承擔起相應的責任。

  崔洪建認為,“脫歐”久拖未決,深層次的原因涉及英國政治體制的問題。從公投到現在,有三方力量在博弈:公投代表的英國民眾、特雷莎·梅代表的英國政府、英國議會。這三方力量的博弈,導致“脫歐”進程在很大程度上被英國國內政治鬥爭綁架。英國被撕裂的民意和政治裂痕難以彌合。“脫歐”變“拖歐”,這出“肥皂劇”的劇終時刻依然未定。

  當地時間2019年4月1日,英國倫敦,英國議會再就“脫歐”選項,舉行第二輪“指示性投票”,但議員意見分歧仍然嚴重。四項“脫歐”替代方案,無一通過全部被下議院否決。(視頻截圖)(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4月1日,英國議會下院未能在英歐雙方約定的期限前通過“脫歐”協議。根據歐盟為英國提供的推遲“脫歐”時間表,英國政府必須在4月12日前做出新的抉擇,包括無協議“脫歐”、延期“脫歐”或撤回“脫歐”。崔洪建認為,歐盟方面給出的這個期限,在時間上對英國帶來巨大的壓力。

  如果英國議會態度不發生大的變化,目前的“脫歐”協議草案已難覓出路。接下來“脫歐”進程怎麼走,崔洪建談了三種可能:一是,換領導人。英國方面換一位有新想法和思維,同時和議會的關係更融洽的領導人來重新主導“脫歐”進程。二是,換思路。目前這份“脫歐”協議草案的一些基本框架,或需更改。三是,整個“脫歐”進程的轉換,即“二次公投”,中止“脫歐”進程。這在目前看來是小概率事件,但是隨著形勢的發展,這種小概率事件也可能會變成大概率事件。

+1
【糾錯】 責任編輯: 宋家慧 彭瑩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秋風起 湖蟹肥
秋風起 湖蟹肥
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投運在即
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投運在即
天空之眼瞰呼倫貝爾
天空之眼瞰呼倫貝爾
高山“微小學”的開學第一天
高山“微小學”的開學第一天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98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