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會見新西蘭總理阿德恩
習近平會見新西蘭總理阿德恩
2019-04-01 18:39:16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新華社北京4月1日電(記者白潔)國家主席習近平1日在人民大會堂會見新西蘭總理阿德恩。

4月1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新西蘭總理阿德恩。 新華社記者饒愛民攝

  習近平就新西蘭不久前發生嚴重槍擊事件再次向新方表示誠摯慰問。習近平指出,總理女士在國內面臨特殊重要議程的情況下專程來華訪問,充分體現了你本人和新西蘭政府對中新關係的高度重視。中國歷來把新西蘭視為真誠朋友和合作夥伴。建交47年來,中新關係一直走在中國同西方發達國家關係前列,創造了多項“第一”。當前,兩國關係發展面臨新的形勢。雙方要堅持互信互利原則,不斷豐富中新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內涵,推動兩國關係百尺竿頭、更進一步。中方願和新方共同努力,推動中新關係繼續“領跑”中國同西方國家關係。

  習近平強調,新形勢下,雙方要加深相互了解和信任,秉持開放包容、求同存異精神,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要拓展務實合作,中方願繼續支援有實力的企業赴新投資,新方也應為中國企業提供公平、公正、非歧視的營商環境。要加快推進雙邊自貿協定升級談判,不斷深化兩國經貿關係。中方歡迎新西蘭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要加強在國際事務中的合作,共同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維護多邊主義和多邊貿易體制。中方重視應對氣候變化挑戰,願同新方一道,共同推動太平洋島國可持續發展。要築牢中新關係的社會基礎,進一步加強兩國教育、文化、科技等領域交流合作,辦好2019“中新旅遊年”,開展青少年交流,讓中新友好深入人心、薪火相傳。

  阿德恩感謝習近平主席就新西蘭發生嚴重槍擊事件表達慰問,並對不久前中國江蘇響水化工廠重大事故造成人員傷亡表示慰問。阿德恩表示,新中友好源遠流長,兩國關係非常重要,合作領域廣泛。新方高度重視發展對華關係,對新西蘭在發展對華關係方面多次“領跑”感到自豪。我讚同習主席對兩國關係的評價,期待通過此訪加強新中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深化兩國經貿合作和人文交流。我願重申,新西蘭堅持一個中國政策。新西蘭奉行獨立自主的外交政策,堅定支援多邊主義,支援自由貿易,很早就支援“一帶一路”倡議,參加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新西蘭將派高級別代表團來華出席即將舉行的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深化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新方願就應對氣候變化等重大國際問題密切同中方的協調配合。

  楊潔篪、王毅、何立峰等參加會見。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3128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