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若協議獲批英首相願讓位 “脫歐”結局難定
2019-03-29 06:50: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英國議會下院27日就退出歐洲聯盟事宜的第一輪“指示性投票”未能找到“最大公約數”,當天表決的8種方案均遭否決。

  英國首相特雷莎·梅同一天向保守黨議員承諾,只要“脫歐”協議能獲議會下院批準,她願提前卸任。這一重大讓步換來部分保守黨要員認可。

  然而,“脫歐”協議能否訴諸表決並通過、議會下院能否用第二輪“指示性投票”確定前行方向仍未可知。英國是否會、如何以及何時“脫歐”依然是懸念。

  【議會乏共識】

  英國議會下院議員當天以書面投票方式,對8種“脫歐”方案作“讚成”或“反對”選擇。表決結果顯示,沒有任何一種方案獲得多數人支援。

  其中,把“脫歐”協議訴諸全體公民投票、“脫歐”後與歐盟構建新關稅同盟和最大反對黨工黨版“脫歐”方案獲得至少200張讚成票。路透社注意到,前兩種方案所獲支援多于“脫歐”協議本月12日第二次表決時。

  議會下院議長約翰·伯科説,同意議員們4月1日作第二輪辯論,這一進程沒有理由不再繼續。28日表決旨在“篩選”一些選項,從中選定“最受歡迎”選項。

  美聯社報道,如果議會下院4月1日經表決選定一種方案,會要求政府與歐盟磋商。但方案不具備法律約束力,政府不一定遵循議會所作選擇。

  英國“脫歐”事務大臣斯蒂芬·巴克利認為,當天表決結果“強化我們‘政府談判達成的協議是最優選項’的觀點”。

  議會下院當天唯一通過的事項是,同意把“脫歐”日期從現有法律規定的格林尼治時間3月29日23時改為5月22日22時或4月12日22時。表決結果為441票讚成、105票反對。

  【首相願辭職】

  特雷莎·梅同一天在議會下院另一個會議廳告訴大約300名保守黨議員,“已清晰聽到議會黨團呼聲,知道大家在‘脫歐’第二階段談判時想用新策略、新領導人,我不會擋路”。她已準備早于原定計劃辭任首相,“以便為我們的國家和政黨做正確的事”。“我們需要讓協議通過,實現‘脫歐’。”

  特雷莎·梅沒有明確辭職的具體時間。如果“脫歐”協議獲通過,她應在5月22日以後卸任黨首,在保守黨選出新黨首後辭任首相。5月22日是英歐最新商定的“有協議脫歐”日期。

  英國廣播公司報道,特雷莎·梅的講話數次遭強硬“疑歐”派保守黨議員打斷,不少人表達有意支援“脫歐”協議。

  “疑歐”派歐洲研究組織領導人雅各布·裏斯-莫格稱讚英國首相“非常有尊嚴”。一直與特雷莎·梅“唱反調”的前外交大臣鮑裏斯·約翰遜隨後宣布支援“脫歐”協議。約翰遜是可能接任保守黨黨首的人選之一。

  25日領導議會“破天荒”從政府手中奪過議程決定權的保守黨議員奧利弗·萊特溫希望,議員們能在第二輪“指示性投票”前先支援“脫歐”協議。

  【前路難清晰】

  “脫歐”協議本周能否訴諸表決仍是未知數。特雷莎·梅先前提出,只會在確定“穩贏”時才會讓議會下院第三次表決協議。表決時間最早為29日。

  英國議會下院議長伯科27日重申,拒絕表決“實質內容不變”的“脫歐”協議。首相府發言人則指出,“脫歐”協議經由上周歐盟峰會磋商已就愛爾蘭邊界“備份安排”獲得“額外保證”,且“脫歐”正式日期已改動。

  即便“脫歐”協議能訴諸表決,它依然缺乏關鍵支援。按照英國廣播公司政治新聞編輯勞拉·庫恩斯伯格的説法,特雷莎·梅已報出辭職的“終極出價”,是任何領導人所能採取的最高姿態;然而,數小時後,她推動的“脫歐”進程便遭保守黨政治盟友北愛爾蘭民主統一黨封堵。

  北愛民主統一黨領導人阿琳·福斯特説,沒有看到“備份安排”出現她所希望的“必要改變”。“備份安排”恐造成英國分裂,該黨將繼續反對“脫歐”協議。副黨首奈傑爾·多茲宣布,不會在關乎領土完整問題上投棄權票。

  不清楚議會下院第二輪“指示性投票”會就哪些方案表決。美聯社分析,議會可能推動英國以較軟方式“脫歐”。這需要英國申請大幅延期“脫歐”並參加5月下旬的歐洲議會選舉。

  路透社指出“脫歐”最可能出現的情境:“無協議脫歐”或英國延期“脫歐”以便解散議會、重新選舉。按照法新社的説法,歐盟委員會提議英國至少今年年底前不“脫歐”,以便選出新首相。這同時為議會重新選舉或“脫歐”二次公投留出時間。(海洋)(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鐘靈 張茵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唐山港貨物吞吐量突破1億噸
唐山港貨物吞吐量突破1億噸
春來鹽湖美如畫
春來鹽湖美如畫
浙江杭州:“清明果”飄香
浙江杭州:“清明果”飄香
岩壁“精靈”躍動賀蘭山
岩壁“精靈”躍動賀蘭山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5121009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