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三名深度學習技術科學家獲“電腦界諾獎”圖靈獎
2019-03-28 09:52: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3月27日電(記者周舟)美國電子電腦協會27日宣布,加拿大蒙特利爾大學教授約舒亞·本希奧、谷歌副總裁傑弗裏·欣頓和紐約大學教授揚·萊坎(中文名楊立昆)因在人工智慧深度學習方面的貢獻獲得2018年度圖靈獎。

  圖靈獎以已故英國著名數學家艾倫·圖靈的名字命名,被譽為“電腦界的諾貝爾獎”,獎金為100萬美元,由谷歌公司提供。

  美國電子電腦協會的公告説,這三位科學家在概念和工程學上取得突破,使深度神經網絡成為計算科學的關鍵部分。這種深度學習方法促使電腦視覺、語音識別、自然語言處理和機器人等領域取得突破性進展。

  公告説,有關人工智慧神經網絡的想法在上世紀80年代就被提出,但後來一度遇冷,在質疑聲中仍堅持相關研究的人為數不多。三位科學家一直堅持到了21世紀,並帶來重大突破,如今相關方法成為研究主流。

  電子電腦協會主席謝麗·潘凱克説,人工智慧是發展最快的科學領域之一,這很大程度歸功于深度學習的進展,而本希奧、欣頓和萊坎為此奠定了基礎。

  潘凱克説,所有使用智能手機的人都能切實感受到自然語言處理和電腦視覺的進展,這在10年前是不可能的,新進展還為醫學、天文學和材料科學等領域提供了強大的新工具。

  深度學習是近來興起的人工智慧技術。在傳統的計算方法中,電腦會按部就班地執行指令。而在深度學習中,電腦不被明確告知如何解決特定任務,而是模擬大腦神經網絡形成一種學習演演算法,從數據中提取模式,然後根據輸入數據給出結果。通常,模擬的神經網絡層數越深,結果越好,因此相關方法被稱作深度學習。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唐山港貨物吞吐量突破1億噸
唐山港貨物吞吐量突破1億噸
春來鹽湖美如畫
春來鹽湖美如畫
浙江杭州:“清明果”飄香
浙江杭州:“清明果”飄香
岩壁“精靈”躍動賀蘭山
岩壁“精靈”躍動賀蘭山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4294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