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巴黎,習主席用這些詞來比喻大國相處之道
在巴黎,習主席用這些詞來比喻大國相處之道
2019-03-27 02:34:25 來源: 新華國際客戶端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新華社巴黎3月26日電 巴黎,成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019年首次出訪的收官之站,也是他5年來兩次春天訪歐的一個重合點。

  3月25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巴黎愛麗舍宮同法國總統馬克龍會談。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 攝

  春天是播種的季節。習近平主席再次來訪,既是收獲5年來中法關係發展的累累碩果,也同法方一道,播種中法合作的新希望。

  同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法兩國的關係是“世界大國關係中的一對特殊關係”。中法兩個大國的相處之道是什麼?中法攜手為何能夠改變世界?新華社記者來和你一起學習其中的“門道”——

  【三句比喻,三個重點】

  今年是一個具有特殊意義的年份:中法建交55周年和中國留法勤工儉學運動100周年,新中國成立70周年。同為具有全球影響的大國,中法關係將在元首外交的推動下如何前行,牽動世人目光。

  3月25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巴黎愛麗舍宮同法國總統馬克龍會談。新華社記者 鞠鵬 攝

  3月25日,習近平主席在法國的行程進入第二天。兩國元首在巴黎愛麗舍宮會談中一致同意,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打造更加堅實、穩固、富有活力的中法全面戰略夥伴關係。

  5年前,習近平主席訪問法國,開創了緊密持久的中法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新時代。今天,從“緊密持久”到“堅實、穩固、富有活力”,體現的是領導人對中法關係未來藍圖的擘畫和發展潛力的信心。

  3月25日,國家主席習近平與法國總統馬克龍參觀中法建交55周年和留法勤工儉學運動100周年圖片展。新華社記者 鞠鵬 攝

  中法關係如何發展好?習近平強調,政治互信是關鍵,務實合作是必由之路,國民感情是基礎。新形勢下,中法雙方在這3方面要做得更好,要繼續探索獨立自主、相互理解、高瞻遠矚、互利共贏的大國相處之道。

  對于上述三方面,習近平還分別給出生動比喻:

  ——政治上,既要築牢互信的“堤壩”,也要豎立理想的“燈塔”

  ——在務實合作方面,中法既要深挖市場的“源頭活水”,也要疏浚政策的“河道溝渠”

  ——中法在人文交流方面,既要暢通政府間合作的“主渠道”,也要豐富民間交往的“涓涓細流”

  3月25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巴黎愛麗舍宮同法國總統馬克龍會談。新華社記者 鞠鵬 攝

  對于中法關係,馬克龍的幾個形容詞也很説明問題:法中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基調是合作,法國致力于成為中國可靠和明確的戰略夥伴,法方對法中關係的未來充滿信心。

  【一個高頻詞:“一帶一路”】

  中法要不斷探索合作新領域,培育新的合作增長點。基于這種考量和期待,“一帶一路”成為中法元首會談的一大高頻詞。

  習近平説,我們讚賞總統先生多次表達同中方開展“一帶一路”務實合作的意願,雙方要落實好“一帶一路”第三方市場合作示范項目。

  馬克龍説,法方願積極參加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和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

  互利才能共贏。習近平主席還在會談中專門提到了中國剛剛頒布的《外商投資法》。他説,我們歡迎更多法國企業赴華投資興業,也希望法方為中國企業在法投資提供公平、開放、非歧視待遇。

  3月25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巴黎愛麗舍宮同法國總統馬克龍會談。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 攝

  除了核能、航空、航太等傳統領域合作,中法彼此期待的合作發力點還包括科技創新、農業、金融、養老服務等新興領域。

  【對話歐洲 共話全球】

  3月25日,這是兩國元首在愛麗舍宮共同會見記者前的場景。中國國旗、歐盟旗幟、法國國旗間隔排列。新華社記者 霍小光 攝

  習近平今年首訪選擇歐洲,體現出對歐洲的重視和支援,再次凸顯中國對話歐洲並與歐洲共話全球之意。

  兩年前,習近平在聯合國日內瓦總部演講時,發出“世界怎麼了、我們怎麼辦”之問。此次歐洲之行,他常常提起的8個字是“百年未有之大變局”。

  3月26日,習近平在中法全球治理論壇閉幕式上發表重要講話。面對馬克龍和專程赴會的德國總理默克爾、歐盟主席容克等政要,他引用了一句法國諺語:“人的命運掌握在自己的手裏”。如何做?他四次提到破解赤字:

  ——堅持公正合理,破解治理赤字

  ——堅持互商互諒,破解信任赤字

  ——堅持同舟共濟,破解和平赤字

  ——堅持互利共贏,破解發展赤字

  中國、法國、歐洲也都處于自身發展關鍵階段。中國和歐盟,這當今世界的兩大力量、兩大市場、兩大文明應如何相處?習近平主席的字字句句富有誠意:“當前中歐關係中合作是主流,即使有競爭,也應是良性競爭,我們要相互信任,並肩前行。”

  【從“駿馬外交”到“文化外交”】

  與習近平主席2014年訪法時相比,法國此次接待規格不僅同樣隆重,還有一些特別之處。

  3月25日,巴黎碧空如洗,一面巨大法國國旗飄揚在凱旋門前。新華社記者 蘭紅光 攝

  2014年,法方打破常規在榮軍院廣場為習近平舉行隆重歡迎儀式。此次,馬克龍在巴黎重要政治地標凱旋門為習近平舉行隆重、盛大的歡迎儀式,這在近年來法方接待外國元首政要時比較罕見

  凱旋門星形廣場上,儀仗隊和軍樂團整齊列隊,靜候習近平主席的到來。新華社記者 高潔 攝

  3月25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巴黎愛麗舍宮同法國總統馬克龍會談。會談前,馬克龍在凱旋門為習近平舉行隆重、盛大的歡迎儀式。新華社記者 姚大偉 攝

  在馬克龍陪同下,習近平檢閱法蘭西共和國衛隊和陸、海、空三軍儀仗隊。兩國元首向無名烈士墓獻花,習近平還同法國老戰士和榮譽軍團旗手握手。

  法國老戰士在凱旋門前。新華社記者 高潔 攝

  隨後,在威武整齊的摩托車隊護衛下,習近平乘車前往愛麗舍宮,沿途100多名法蘭西共和國衛隊騎兵列隊歡迎。

  説到騎兵與駿馬,還要回顧一段小故事。5年前,法方在歡迎儀式後也出動了共和國衛隊逾百名騎兵,護衛元首乘坐的車輛前往愛麗舍宮。2018年1月,馬克龍首次訪華,成為當年第一位訪華的外國元首,也是中共十九大後到訪中國的第一位歐洲國家元首。他向習近平主席贈送了一匹騎兵隊的駿馬,此舉被法國媒體譽為“駿馬外交”。

  而這一次,馬克龍給習近平準備的國禮,也是別具意義。

  尼斯在恐怖襲擊重創後豎起“我愛尼斯”的標誌。2016年7月15日,習近平就尼斯恐襲事件向時任法國總統奧朗德致慰問電。新華社記者 饒愛民 攝

  3月24日晚,在風光秀美的法國南部城市尼斯,習近平與專程從巴黎趕來的馬克龍會見。

  3月24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尼斯會見法國總統馬克龍。習近平夫人彭麗媛、馬克龍夫人布麗吉特參加。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 攝

  會見前,馬克龍向習近平贈送1688年法國出版的首部《論語導讀》法文版原著。

  3月24日,會見前,馬克龍向習近平贈送1688年法國出版的首部《論語導讀》法文版原著。新華社記者 鞠鵬 攝

  馬克龍向習近平介紹説,這部《論語導讀》原著目前僅存兩本,一本送給習近平主席,另一本存放在巴黎的法國國立吉美亞洲藝術博物館。習近平説,這個禮物很珍貴,我要把它帶回去收藏在中國國家圖書館。

  無論“駿馬外交”還是“文化外交”,這份情誼來自中法兩國源遠流長的友誼,來自雙方在相互尊重和信任基礎上的民心相通,更來自對中法關係的殷切期望。

  26日,習近平主席在重要講話中説:“正如法國朋友所説,不登上埃菲爾鐵塔,就看不到巴黎最美的風景。新形勢下,我們應登高望遠,面向未來,加強合作。”

  新的歷史起點上,中法關係再出發。(記者:孫浩、李忠發、應強、蔣國鵬;編輯:唐志強、鄭凱倫)

【糾錯】 責任編輯: 錢中兵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2112428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