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合消息:拉近兩國關係 促進互利共贏——摩納哥各界高度評價習近平主席國事訪問成果
2019-03-25 22:21:3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摩納哥3月25日電(記者陳晨 應強)國家主席習近平24日對摩納哥進行國事訪問。摩納哥各界認為,中國國家主席首次訪問摩納哥具有歷史性意義,推動兩國進一步增進了解、凝聚共識、深化合作。

  訪問期間,習近平主席同摩納哥親王阿爾貝二世舉行會談。雙方表示,中摩關係已成為不同大小、不同歷史文化、不同社會制度國家友好交往的典范。雙方要加強在聯合國和國際事務中的溝通協調和相互支援,深化互利共贏,提升兩國環保合作水準。

  摩納哥當地主要報紙《摩納哥晨報》刊文説,此訪是中國國家主席首次訪問摩納哥,意義非凡。環保領域的合作成為兩國元首會談的主要內容,未來兩國將進一步加強這一領域的合作和交流。

  摩納哥對外關係與合作大臣吉勒斯·托內利表示,近年來,摩中兩國合作內容不斷豐富,摩納哥對“一帶一路”倡議興趣濃厚,認為該倡議為深化雙邊合作搭建了新的重要平臺。“一帶一路”倡議所倡導的可持續發展理念與摩方經濟和社會發展狀況不謀而合,這為兩國進一步合作注入了新活力。

  摩納哥阿爾貝二世親王基金會副主席貝爾納·福特裏耶表示,習近平主席訪問摩納哥推動兩國合作邁出重要一步,“相信未來兩國將在環保、可持續發展等諸多領域實現更好合作和更深理解”。

  摩納哥體育、青年和國民教育局專員德爾菲娜·巴塔利亞-科斯坦蒂尼説,習近平主席訪問摩納哥促進了兩國文化和教育交流。越來越多摩納哥在校學生開始學習中文,摩納哥對中文教師的需求正在增加。

  弗朗卡爾·克洛蒂爾德就讀于摩納哥夏爾三世初中,學習中文已有兩年。24日,她和6名同學一起為習近平主席表演了節目。她説:“非常高興習近平主席能夠來到摩納哥。希望以後可以到中國去看看。”

  摩納哥蒙特卡洛大都會酒店經理奧利維耶·洛特説,摩納哥民眾對習近平主席到訪感到非常榮幸,摩中兩國關係越來越近。“這次訪問為摩納哥吸引更多中國遊客打開了大門。”

  莫妮卡·科爾尼亞蒂曾在中國生活十多年,自2012年起在摩納哥《蒙特卡洛流行資訊》雜志擔任中國專欄作者。科爾尼亞蒂對習近平主席訪問摩納哥感觸很深,認為“習主席此訪標誌著摩中兩國交流與合作的嶄新起點,希望摩納哥和中國能進一步增進了解,加強務實合作”。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綜合消息:拉近兩國關係 促進互利共贏——摩納哥各界高度評價習近平主席國事訪問成果-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281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