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剷除極端主義之戰遠未結束
2019-03-25 17:21:1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大馬士革3月25日電 題:剷除極端主義之戰遠未結束

  新華社記者鄭一晗

  隨著幼發拉底河東岸小鎮巴古茲日前被 “敘利亞民主軍”攻克,極端組織“伊斯蘭國”的“版圖”就此在地圖上消失,國際社會對極端主義的打擊迎來一個重要時刻。

  四年多前,“伊斯蘭國”一度侵佔敘利亞和伊拉克大片疆域,控制人口達數百萬之眾。這一極端組織在控制區內制造人道悲劇,在國際范圍內頻頻發動恐襲事件,樁樁血案觸目驚心,累累罪行罄竹難書。

  如今,國際社會在付出巨大代價後終于將這一組織基本剿滅,來之不易的戰果值得欣喜,但嚴峻的現實同樣需要正視:雖然“伊斯蘭國”失去了地理上的“疆土”,但它對中東乃至全世界的深層威脅卻並未消除,剷除極端主義之戰遠未結束。

  “伊斯蘭國”組織仍有大量在逃殘余勢力,隨時可能卷土重來。美國政府敘利亞問題特別代表詹姆斯·傑弗裏本月中旬曾説,敘伊兩國境內據信還有1.5萬至2萬名“伊斯蘭國”武裝分子及其追隨者。此外,從中亞到西非,“伊斯蘭國”在很多國家建立分支,或與當地極端組織相互勾結。

  近年來,“伊斯蘭國”利用社交媒體等多種手段,推動極端主義思想如病毒般蔓延,在全球范圍內蠱惑了不少信眾。盡管“伊斯蘭國”組織的實體受到嚴重打擊,但極端主義的流毒或將長期存在。在這一背景下,防不勝防的“獨狼”式襲擊的風險,值得各國警惕。

  更讓人憂心的是,滋生極端主義的土壤遠未消失。一方面,不少中東國家政局動蕩,經濟發展停滯,民眾難以安居樂業,絕望和憤怒的情緒為“伊斯蘭國”宣揚的極端主義提供了土壤。另一方面,一些西方國家經濟增長疲軟,改革難見實效,發展困境同樣壓縮了包容和理性的空間,導致極端思想壯大。日前發生的新西蘭血腥恐襲已警示人們,無論何種極端主義,都只會給人類社會帶來痛苦和悲哀,剷除極端主義滋生的土壤刻不容緩。

  無疑,剷除極端主義之戰仍有艱苦和漫長的道路要走。消弭仇恨的根本之道在于實現穩定和發展,提振人們對未來生活以及和平的期盼。歷史已經證明,剷除極端主義是場“持久戰”,唯有標本兼治,才能真正避免“伊斯蘭國”這樣的極端組織卷土重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苗山脫貧影像志——苗鄉女的讀書夢
苗山脫貧影像志——苗鄉女的讀書夢
福鼎茶鄉迎來白茶開茶季
福鼎茶鄉迎來白茶開茶季
花開映坦途
花開映坦途
合肥:安全教育進校園
合肥:安全教育進校園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280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