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財經觀察:滾滾車輪上的商機與紅利——中歐班列惠及中法商貿合作
2019-03-25 16:39:5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巴黎3月25日電 財經觀察:滾滾車輪上的商機與紅利——中歐班列惠及中法商貿合作

  新華社記者徐永春 唐霽

  行駛上萬公里,跨越歐亞大陸,歷時18天……一列從武漢始發的中歐班列3月初的一個清晨駛抵法國裏昂南部的韋尼雪貨運場站,列車上滿載來自中國的運動和戶外用品、電子産品以及文化展出用品。

  歷史上,裏昂是古代絲綢之路抵達西歐的一個終點。如今,依托“一帶一路”倡議,穿梭于歐亞大陸間的中歐班列成為新絲綢之路上的“鋼鐵駝隊”,為法國第二大城市裏昂帶來新機遇,也見證和促進了中法貿易發展。

(習近平出訪配合稿·圖文互動)(1)財經觀察:滾滾車輪上的商機與紅利——中歐班列惠及中法商貿合作

這是2019年3月5日,裝載有中國商品的集裝箱從中國武漢發出後,經由中歐班列運輸抵達法國裏昂。 新華社記者 唐霽 攝

  德國國際鐵路承運有限公司負責中歐班列武漢至裏昂線在德國杜伊斯堡的轉運和運營。該公司總經理馬塞爾·施泰因介紹,中歐班列為中國和歐洲這兩個全球重要貿易市場提供了“完美的”貨運解決方案。“鐵路運輸成本比空運大幅降低,與海運成本相當,但時間則大幅縮短。例如,武漢至裏昂段,海運需要1個多月且受天氣因素影響較大,而通過中歐班列只需18天。”

  據了解,中歐班列自2011年開通以來,開行量一路增長,2011年,中歐班列全年開行量僅17列,2018年開行量達6300列,到達歐洲15個國家的50個城市,穿越歐亞腹地主要區域,連接起中歐間近百個城市,形成貫通歐亞大陸的國際貿易大動脈。

  在法國,中歐班列的軌跡也不斷延伸。2016年4月,武漢開通了全國首個法國班列,將此前至德國杜伊斯堡的線路向歐洲西南方向延伸至法國裏昂。2017年10月,武漢開通了“武漢—杜爾日”專列。

  負責中歐武漢班列運營的漢歐國際物流公司董事長王利軍介紹,目前武漢每周有兩個班列可到裏昂,並且通過裏昂分撥到巴黎、波爾多、杜爾日等地。“武漢—杜爾日”公共班列正在籌備中,計劃于2019年開通。

  裏昂韋尼雪貨運場站負責人貝爾納説,2016年之前,該場站幾乎從未見過來自中國的集裝箱。2016年中歐班列武漢至裏昂線開通後,場站每周定期卸載來自中國的集裝箱。“雖然目前來自中國的集裝箱在貨場佔比不算大,但是我期待越來越多的中國集裝箱通過中歐班列抵達這裏。”貝爾納説。

(習近平出訪配合稿·圖文互動)(2)財經觀察:滾滾車輪上的商機與紅利——中歐班列惠及中法商貿合作

這張2016年4月6日拍攝的資料照片顯示,開往法國裏昂的貨運班列從武漢吳家山鐵路中心站駛出。新華社發

  據了解,武漢法國班列早期主要運載單一的機械産品,但現在承運貨物種類不斷豐富,包括汽車零配件、航空配件、醫用産品、法國葡萄酒等,發運量及實載率也逐年遞增。與此同時,通過“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等大型活動以及在歐洲各地的商貿物流推介會,中歐班列在法國的認知度不斷提升,迪卡儂、標致、雪鐵龍等越來越多的法國大型公司成為中歐班列長期客戶。

  施泰因認為,中歐班列在法國有很大潛力,他所在的公司已經通過中歐班列為法國一家大型運動和戶外産品零售商累計運輸了超過800噸貨物。“隨著歐洲與中國貿易日益密切、‘一帶一路’倡議在歐洲認知度逐漸提升以及中歐班列運輸時間進一步縮減,不僅更多大公司關注和選擇中歐班列,許多法國中小型企業和有個性化需求的客戶也開始對中歐班列感興趣。”

  2018年,中法貿易額超過600億美元,創歷史新高。裏昂新中法大學協會副主席阿蘭·拉巴認為,中歐班列在法國進一步發展將依托法中貿易的增長和平衡,以及法國出口能力的改善。法國許多企業參加了去年舉辦的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這為兩國貿易和中歐班列發展注入了新活力。

  業內人士指出,隨著承運裝備與技術的不斷升級,中歐班列將滿足更多專業需求較高的行業。例如,隨著鐵路冷鏈物流技術的提升,不同地區的農産品、畜牧産品將有望通過中歐班列實現更大范圍、更大規模的運輸。

  王利軍透露,漢歐公司正在與法國波爾多葡萄酒協會溝通,希望把波爾多産區的酒莊請上“漢歐雲商”平臺,讓中國買家可以直接向酒莊下單,然後通過武漢冷鏈班列把這些葡萄酒運回中國,讓更多、更好的法國葡萄酒擺上中國百姓餐桌。

  勃艮第是法國葡萄酒傳統産區之一,當地博若萊葡萄酒協會主席多米尼克·皮龍説:“當地葡萄酒農對中歐班列很感興趣,希望將古絲路終點裏昂和武漢用中歐班列連接,把這條路變成一條飄香的美酒之路。”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財經觀察:滾滾車輪上的商機與紅利——中歐班列惠及中法商貿合作-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4280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