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位法國學者的中國情緣
2019-03-25 14:57:3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巴黎3月25日電 通訊:一位法國學者的中國情緣

  新華社記者陳晨

  她身在歐洲,卻始終關注著中國。過去14年間,她曾多次前往中國,探古訪今,同時筆耕不輟,與法國人分享中國人的發展夢想,讓法國人更了解中國。

  日前,法國學者、中國問題專家新力婭·布雷斯萊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暢談她的中國情緣。

  “作為一個西方人,我們從小接觸到的關于中國的資訊並不都是積極正面的。”布雷斯萊告訴記者,到中國去看看,是她從兒時起就心懷的夢想。她對中國哲學等方面充滿興趣。“我樂于去發現和理解中國文明,去完成我的夢想。”

  2005年,布雷斯萊搭乘火車從法國出發,穿越俄羅斯,首次探訪中國。至今,她對那一次經歷仍記憶猶新。“正是因為親自到了中國,和中國人親密接觸,我徹底改變了對中國的看法。”

  布雷斯萊回憶説,在火車途經哈爾濱時,兩個中國婦女看她沒吃什麼東西,便遞給她一個西紅柿。“這對其他人來説可能不算什麼,但對我而言,它的分量很重,是一份珍貴的禮物。那一刻我覺得我要去發現,去理解,去接觸這些可愛的中國人。”

  到北京後,布雷斯萊雖然僅停留了短短幾天,但眼前所見的現代化中國給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決心向法國讀者介紹發展中不斷變化的中國。

  此後,布雷斯萊五度前往中國。2015年,布雷斯萊前往新疆等地探訪古代絲綢之路,歷時一個多月,行程約8000公里。為了更好地讓法國讀者了解絲綢之路的古今滄桑,她于2017年年初成立了“絲綢之路”出版社。布雷斯萊迫切地想與讀者分享在中國的所見所聞。在她的筆下,中國的發展和進步不僅僅是數字,更是一個個生動的故事。

  親身實地走訪,讓布雷斯萊真切地看到了中國的發展變化。由此,她也對中國夢有了自己的認識和理解——為了讓人民過上更好的生活,中國正在以自己的步調、實際經驗和視野鑄就未來。

  布雷斯萊説,中國的發展離不開世界,世界的發展也離不開中國,“一帶一路”倡議讓中國夢與世界夢相連。

  “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來,中國已與許多國家和國際組織簽署了合作文件。“‘一帶一路’倡議順應了合作的時代潮流。”布雷斯萊説。

  “作為一個法國人,我很欣喜地看到法國正積極響應‘一帶一路’倡議,加強同中國在各個領域的合作,”布雷斯萊説,“開放和交流有助于國與國之間增進合作,法中兩國應抓住建交55周年的契機,繼續增進互信和理解,夯實交流和合作。”

  當問到她打算何時再去中國時,布雷斯萊憧憬道:“如今,中歐班列已使貨物便利地往返于中歐之間。我想,不久的將來,我就可以買上一張火車票,再次坐著火車去中國。”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苗山脫貧影像志——苗鄉女的讀書夢
苗山脫貧影像志——苗鄉女的讀書夢
福鼎茶鄉迎來白茶開茶季
福鼎茶鄉迎來白茶開茶季
花開映坦途
花開映坦途
合肥:安全教育進校園
合肥:安全教育進校園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4279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