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法友好故事會在巴黎舉行
2019-03-25 12:40: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巴黎3月24日電(記者楊一苗 任珂)“光影流年——中法友好故事會”24日下午在法國巴黎舉行,格雷瓜爾·戴高樂、阿蘭·蓬皮杜等法國知名人士講述了發生在中法兩國之間的友好故事。

  格雷瓜爾·戴高樂是法國前總統戴高樂將軍的侄孫。格雷瓜爾·戴高樂的父親貝爾納·戴高樂一直致力于促進兩國友好,曾擔任法中委員會主席。

  從1978年第一次來到中國,格雷瓜爾·戴高樂就把鏡頭對準了這個陌生的國家。他連續走訪了中國的十幾個城市,聚焦普通中國人的日常生活並最終結整合《中國目光》這一作品。

  格雷瓜爾·戴高樂説:“普通中國人的日常生活始終吸引著我,幾十年來,中國經歷了很大的變化,但中國的傳統與中國人積極的精神從未改變。”

  法國前總統喬治·蓬皮杜的兒子阿蘭·蓬皮杜多年來一直致力于法中兩國文化交流。他説:“我父親是第一位訪問中國的法國總統,他一直關注並熱愛中國文化。今天,我也希望能像父親一樣推動法中之間的文化交流。”如今,在阿蘭·蓬皮杜的推動下,位于中國山西省大同市的國際藝術社區即將動工。

  年近七旬的西爾維亞娜·羅森貝格是60多年前中法合拍彩色兒童故事影片《風箏》的演員。當時她只有5歲半,因飾演與哥哥一起來中國尋找朋友的小女孩而受到中法兩國觀眾的喜愛。

  西爾維亞娜·羅森貝格説:“那時我在劇組年齡最小,我累了就有中國的大孩子主動來背我,這些情景我印象很深,我一直記得這些對我非常熱情友好的中國人民。”最讓她難忘的是1957年參加周恩來總理招待劇組晚宴的經歷。“我坐在周恩來總理的身邊,他非常和藹可親,而且法語講得好極了。”

  “光影流年——中法友好故事會”由中國五洲傳播中心、法中文化藝術交流中心、法國TV5 MONDE電視臺聯合主辦。當天還舉行了“戴高樂與蓬皮杜家族的中國情緣”圖片展,並達成中國山西省與法國塞納-馬恩省和法中友好協會進行人文交流等多項合作成果。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學磊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苗山脫貧影像志——苗鄉女的讀書夢
苗山脫貧影像志——苗鄉女的讀書夢
福鼎茶鄉迎來白茶開茶季
福鼎茶鄉迎來白茶開茶季
花開映坦途
花開映坦途
合肥:安全教育進校園
合肥:安全教育進校園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21211124278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