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響應政府新舉措 新西蘭數百民眾主動“交槍”
2019-03-24 06:50: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西蘭警方22日説,數百名民眾聯繫警方、打算交出他們所持有的槍支,以響應政府前一天發布的控槍舉措。

  同一天,新西蘭以全國默哀方式悼念克賴斯特徹奇恐怖襲擊遇害者。

  【意願·補償】

  新西蘭警務副專員圖沙·彭尼22日告訴法新社記者,政府控槍舉措生效後20小時內,大約500名民眾撥打熱線電話,詢問警方如何交出槍支;超過1000名民眾借由互聯網聯繫警方,同樣表達“交槍”意願。

  新西蘭總理傑辛達·阿德恩21日宣布,將禁止銷售和持有軍用型半自動步槍和突擊步槍,包括克賴斯特徹奇恐襲槍手使用的幾種半自動武器。控槍舉措當地時間21日15時生效。

  警方説,雖然控槍舉措受到朝野政黨的普遍支援,仍有部分人士在網上填寫虛假申報事項並“刷屏”警方網站,以表達不滿。

  彭尼説:“當前情況下,他們的做法讓人無法容忍。”

  克賴斯特徹奇市兩座清真寺15日先後遭遇襲擊,50人身亡,幾十人受傷。新西蘭政府決定修改槍械法律,議會如果通過槍械法修正案,後續將確定回收方案,向交出違禁槍支的居民提供“合理補償”。

  【團結·哀悼】

  新西蘭外交部長溫斯頓·彼得斯22日出席在土耳其城市伊斯坦布爾舉行的伊斯蘭合作組織會議,告訴與會代表,嫌疑人布倫頓·塔蘭特面臨法律制裁,將在監獄度過余生。

  塔蘭特16日首次出庭,受到一項謀殺罪名指控;定于4月5日再次出庭,可能受到更多指控。

  彼得斯説,襲擊實際針對新西蘭“每一個人”,新西蘭政府將確保國內穆斯林的安全。會議期間,他播放新西蘭民眾當天早些時候向襲擊遇難者默哀的圖片。

  總理阿德恩22日前往克賴斯特徹奇的海格裏公園,參加默哀儀式,發表簡短講話,説“我們在一起”。隨後,全國默哀兩分鐘。新西蘭全國當天晚些時候舉行更多悼念活動。

  同一天,襲擊遇難者的家屬在克賴斯特徹奇一處墓地為26名遇難者舉行集體葬禮。首名下葬的遇難者是巴基斯坦移民納伊姆·拉希德,50歲。不少人視他為英雄,因為他試圖與槍手搏鬥,遭槍手射殺。(鄭昊寧)(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鐘靈 張茵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合肥:安全教育進校園
合肥:安全教育進校園
舞劇《昭君出塞》在紐約上演
舞劇《昭君出塞》在紐約上演
“桃花故裏”賞桃花
“桃花故裏”賞桃花
“巴基斯坦日”閱兵彩排
“巴基斯坦日”閱兵彩排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90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