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期待摩中關係繼續健康發展——訪摩納哥公國元首阿爾貝二世親王
2019-03-23 15:40: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習近平出訪配合稿·高端訪談·圖文互動)專訪:期待摩中關係繼續健康發展——訪摩納哥公國元首阿爾貝二世親王

  3月15日,摩納哥公國元首阿爾貝二世親王在摩納哥王宮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新華社記者 高靜 攝

  新華社摩納哥3月23日電 專訪:期待摩中關係繼續健康發展——訪摩納哥公國元首阿爾貝二世親王

  新華社記者應強 陳晨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即將對摩納哥公國進行國事訪問。摩納哥元首阿爾貝二世親王近日在摩納哥王宮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習近平主席對摩納哥的訪問非常重要,期待摩中關係繼續健康發展。

  “去年9月,我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時向習主席發出邀請,習主席此訪對我來説是極大的榮幸。”阿爾貝二世説。摩納哥與中國于1995年建交,兩國在文化、環保、經貿等領域保持著良好的合作。

  阿爾貝二世2005年即位,長期致力于發展摩中關係。他説:“我和習主席進行過多次非常開誠布公和熱情的對話。中國領導人堅持大小國家一律平等,我非常感動。這表明中國能夠保持開放心態和最大意願在各國間展開持續對話,特別是也能和小國保持聯繫,這種良好政治意願值得欽佩。”

  阿爾貝二世非常認同習近平主席提出的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他説,將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推廣到整個國際社會是一個創新,這意味著所有國家都應保持對話,這對中國和國際社會來説都是“非常正面的遠見卓識”。

  阿爾貝二世曾10次訪華,對中國的快速發展印象深刻。他説,中國取得非同尋常的發展成就,不僅體現在經濟規模上,中國踐行綠色增長的決心和意願也令他印象深刻,特別是在應對氣候變化等方面。“《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將于2020年在中國舉行,這是中國在國際舞臺發揮作用的重要標誌。”

  阿爾貝二世曾是一名職業冬季項目運動員,曾代表摩納哥5次參加冬季奧林匹克運動會雪車項目比賽。目前,他是國際奧會可持續發展和傳承委員會主席和摩納哥奧委會主席。阿爾貝二世2008年出席了北京奧運會開幕式,他對中國2022年舉辦冬奧會充滿了期待。

  他説:“北京將舉辦冬奧會是一件非常了不起的事,這是第一次一個舉辦過夏季奧運會的城市舉辦冬季奧運會,這充分證明中國發展冬季運動的意願,希望通過體育向整個國際社會發出重要的和平信號,弘揚奧林匹克精神。”

  如今,阿爾貝二世仍熱衷體育運動,還進行滑雪、網球和海上運動等鍛煉。“經常進行體育運動對身體健康非常重要,健康的體魄對精神健康也非常重要。習主席非常支援中國體育事業、支援全民體育運動。”阿爾貝二世説。

  對于習主席的訪問,阿爾貝二世表示,期待通過此訪推動摩納哥和中國加強在經濟、文化、體育和環保等領域的合作,希望這次訪問能促進摩中關係繼續健康發展,相信雙方合作會更加深入。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專訪:期待摩中關係繼續健康發展——訪摩納哥公國元首阿爾貝二世親王-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06911242734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