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意大利尋求在“一帶一路”建設中發揮積極作用——訪意副外長迪斯泰法諾
2019-03-23 15:29: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羅馬3月23日電 專訪:意大利尋求在“一帶一路”建設中發揮積極作用——訪意副外長迪斯泰法諾

  新華社記者黃泳 田棟棟 楊愛國

  意大利外交部副部長迪斯泰法諾近日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鑒于中國的龐大人口和經濟規模,雙方加強共建“一帶一路”合作對意大利的發展具有重要戰略意義。

  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問意大利期間,意中兩國將簽署多項政府間合作文件以及基礎設施、機械、金融等領域的合作協議。迪斯泰法諾認為這會給意國內各界帶來諸多新機遇。在他看來,從政治角度講,與中國這樣的人口和經濟大國發展好關係戰略意義重大;從經濟角度講,包括中國在內的亞洲國家中産階級正迅速擴大,他們中不少人是意大利産品的擁躉。

  迪斯泰法諾強調,訪問期間,雙方將簽署“一帶一路”合作諒解備忘錄,這標誌著意中兩國就深化經濟合作邁出重要一步,彰顯了意大利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決心。

  展望雙方今後在“一帶一路”倡議框架下的合作,迪斯泰法諾認為,意大利高科技領域和一些具有全球比較優勢的高度專業化行業將首先受益,其次是基建及配套産業鏈,不僅包括航空巨頭萊昂納多等大公司,諸多中小型企業也會從中受益。作為“一帶一路”建設在歐洲的天然“碼頭”之一,意大利希望能夠與中國開展雙贏合作並從中獲益,比如意中可進一步加大海關雙向開放力度,從而使更多意大利商品能夠進入中國。

  針對某些方面的疑慮,迪斯泰法諾説,事實上幾乎所有歐洲國家都以某種方式參與了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亞投行)的項目,而亞投行正是“一帶一路”倡議的支柱之一,因此歐洲國家在“一帶一路”合作上已然存在共同利益。

  “如果歐盟作為一個整體能像意大利一樣參與‘一帶一路’建設,那麼將會在諸多項目上發揮更大引領作用。”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一諾
專訪:意大利尋求在“一帶一路”建設中發揮積極作用——訪意副外長迪斯泰法諾-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2734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