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習近平主席訪問將為中法關係注入新動能——訪中國駐法國大使翟雋
2019-03-23 15:21:4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巴黎3月23日電 專訪:習近平主席訪問將為中法關係注入新動能——訪中國駐法國大使翟雋

  新華社記者應強 徐永春

  應法國總統馬克龍邀請,國家主席習近平即將對法國進行國事訪問。中國駐法國大使翟雋近日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習主席此訪將進一步提升緊密持久的中法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水準,為中法關係繪就更輝煌藍圖、鋪就更寬廣道路,為兩國關係注入新動能。

  翟雋表示,習主席此訪具有雙重重要意義。在雙邊層面,中法關係正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習主席此訪是中國國家元首時隔5年再次對法國進行國事訪問,正值中法建交55周年和中國留法勤工儉學運動100周年,是一次鞏固中法友好、開啟兩國關係嶄新篇章的訪問。在國際層面,當今世界正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多邊主義和全球治理面臨如何發展的時代抉擇。中法作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和具有全球影響的大國,擔負著特殊歷史使命和責任。新形勢下,中法關係的戰略性、全球性、時代性特徵更加凸顯。

  他指出,獨立自主、相互理解、高瞻遠矚、互利共贏是中法關係的鮮明特點。中法建交55年來,無論國際風雲如何變幻,兩國關係始終沿著先輩領導人開辟的道路穩步向前。中法堅持相互尊重、求同存異、互利共贏,不斷擴大雙邊交往合作,給兩國和兩國人民帶來了實實在在的福祉。中法之間的聯繫從未像今天這樣緊密,兩國人民也從未像今天這樣渴望了解和親近彼此。

  翟雋表示,法國是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和歐盟核心國家,歐洲是國際格局中的重要一極。今年是中法建交55周年、中歐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16周年。中法關係的不斷深化和發展,樹立了國家間相互尊重、互利共贏的典范,對世界啟迪良多。

  翟雋認為,當下中法、中歐關係新的特點和前景主要表現在三個方面:

  一是戰略協調更加密切。當今世界單邊主義、保護主義加劇,核擴散、恐怖主義、網絡安全等挑戰層出不窮,國際形勢不確定性、不穩定性上升。中法、中歐旗幟鮮明地主張維護多邊治理體係和開放自由的全球經濟秩序,成為當前國際關係重要穩定因素。“中法環境年”去年正式啟動,雙方致力于加強氣候與環境領域全方位合作;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布宜諾斯艾利斯峰會期間,中法以“中法+聯合國”模式成功舉辦氣候變化問題三方會議,中法協作有效提振了國際社會共同應對氣候變化的信心和決心;去年第二十次中歐領導人會晤在北京成功舉行,中歐雙方就維護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貿易體制、抵制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達成重要共識。

  二是務實合作進一步深化。去年中法貿易額超過600億美元,創歷史新高。中法在核能、航空航太等領域大項目合作不斷,醫藥衛生、綠色發展、金融服務等領域合作穩步推進,農業一體化、高端制造業、人工智慧等新興領域合作勢頭喜人。兩國政府已就依托中法第三方市場合作機制開展“一帶一路”具體項目合作達成共識,相關工作正有序推進。從歐洲看,中歐經貿關係已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交融格局。在“一帶一路”框架下,中歐班列累計開行數量達到1.4萬列,通達歐洲15個國家、50個城市。推動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互利共贏的經濟全球化成為中歐雙方的共同願望和責任。

  三是友好基礎更加牢固。中法兩國地方交流空前活躍,友好省區市超過100對。2018年,中國赴法旅遊人數創下230萬人次的歷史新高。中國留法學生到2020年有望達到5萬人,屆時將成為法國第一大外國留學生群體。法國在華留學生也達到1萬多人,10萬多法國學生在學習中文。中方已在歐盟國家建立131所孔子學院和251個孔子課堂,中國高校已開設歐盟全部24種官方語言課程,中國在歐盟國家的留學人員總數約30萬人,歐盟國家共有超過4.5萬人來華留學。這些數據表明,中法、中歐關係的民意基礎更加牢固,前景會更加美好。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專訪:習近平主席訪問將為中法關係注入新動能——訪中國駐法國大使翟雋-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273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