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脫歐連續劇”進入新高潮
2019-03-22 17:01:2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3月22日電 題:“脫歐連續劇”進入新高潮

  新華社記者吳黎明

  距離原定的3月29日截止日只有一周,英國“脫歐”的“連續劇”步入新高潮。延遲“脫歐”的靴子盡管已落下,但歐盟附加條件的提出,卻讓英歐以及英國內部黨派之間圍繞“脫歐”的博弈迎來新的高潮時刻——看誰先讓步。

  歐盟雖然同意英國延遲“脫歐”的請求,但拒絕修改協議,同時把英方提出的延遲“脫歐”時長“打折”,在附加條件中提出兩個日期:一是如下周英國議會通過“脫歐”協議,則延遲到5月22日;如沒能通過,則延遲到4月12日。

  兩個日期的提出大有玄機,核心是圍繞歐洲議會選舉布局謀篇,冷拒的同時留有後手。歐洲議會選舉是5月23日舉行,若“脫歐”協議下周順利在英國議會通過,則沒有英國參加的選舉照常舉行;若英國議會下周仍然否決“脫歐”協議,4月12日則成為英國決定是否參加歐洲議會選舉的時間點。這意味著,在“硬施壓”的同時,歐盟對英國仍然有“軟挽留”,甚至為英國參加歐洲議會選舉留了一扇門。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説,這個新抉擇可能是批準協議,也可能是無協議,或是繼續延期,甚至是撤銷“脫歐”。

  那邊廂,英國內部角力進入新階段,懸念多多。英國議會下院議長約翰·伯科上周公開宣布拒絕已被議會下院兩次否決的“脫歐”協議在“實質內容不變”的情況下第三次交付議會表決。歐盟以通過協議為條件,英國議會下院卻公開拒絕第三次表決,特雷莎·梅首相面臨的斡旋壓力可想而知。

  當然,歐洲的政治博弈不能光聽政客説什麼,因時而變是常態。梅首相也曾一再拒絕延遲“脫歐”的提議,最近萬不得已才松口。

  從某種程度上看,在支援“脫歐”協議問題上,梅首相與歐盟又從對手變成同盟軍,雙方都希望看到英國議會通過這個協議。有分析稱,此番歐盟提出的有條件延遲,目的是逼迫那些立場不是特別堅定的英國議會議員最終回轉心意,認可這個協議。

  問題是,議會裏“脫歐”協議的反對派們就真的會先讓步嗎?未必。從前兩次英國議會的投票結果看,即便下周英國議會能解決程式性難題最終付諸投票,能否通過依然是問號。

  無協議的“硬脫歐”、有協議的“延遲脫歐”、無限期延遲乃至二次公投,目前來看都有可能,“脫歐連續劇”的大結局恐怕要加戲延長才能揭曉。接下來,“脫歐連續劇”階段性結局如何,英國議會投票將見真章,假若能順利訴諸投票的話。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舞劇《昭君出塞》在紐約上演
舞劇《昭君出塞》在紐約上演
“桃花故裏”賞桃花
“桃花故裏”賞桃花
“巴基斯坦日”閱兵彩排
“巴基斯坦日”閱兵彩排
春分賞櫻
春分賞櫻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61210089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