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西蘭總理急推控槍舉措 主要反對黨國家黨支援
2019-03-22 06:51:5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西蘭總理傑辛達·阿德恩21日宣布,將禁止銷售和持有軍用型半自動步槍和突擊步槍,包括克賴斯特徹奇恐怖襲擊槍手使用的每一種半自動武器。

  【要修法】

  阿德恩在一場新聞發布會上説,克賴斯特徹奇遭遇恐襲72小時後,內閣同意徹底修改槍械法律。“襲擊事件過去6天,我們宣布新西蘭禁止所有軍用型半自動步槍和突擊步槍。”

  克賴斯特徹奇市兩座清真寺15日遭一名白人至上主義者槍擊,50人身亡,50人受傷。截至20日,遇害者身份全部得到確認。

  “我們的歷史在3月15日這一天永遠改變。現在,我們的槍械法同樣要改變,”阿德恩説,“我們今天代表所有新西蘭人宣布讓槍械法更嚴格的舉措,讓我們的國家更安全。”

  阿德恩説,議會有望4月11日以前通過槍械法修正案,後續將確定回收方案,向交出違禁槍支的居民提供“合理補償”,最終銷毀所回收的槍械。政府預計花費2億新西蘭元(約合9.2億元人民幣)。

  “合理回收期”結束後,繼續持有違禁槍支將構成違法,最重可判處4000美元罰款或三年監禁。

  所有大容量彈匣和可以把槍支改裝成軍用型半自動步槍的零部件同樣遭禁,緣由是這類彈匣和部件可以用于增加武器殺傷力和射速。

  阿德恩説,為了防止修正案通過以前市面上繼續銷售半自動武器,一道樞密令20日下午3時生效:作為臨時舉措,禁止軍用型半自動步槍和突擊步槍交易。

  按照新西蘭現行槍械法,持A類許可證的民眾可購買的槍支包括普通步槍、獵槍和連發子彈不超過7發的半自動步槍。一些媒體報道,從槍手在社交媒體“直播”的行兇視頻看,槍手所用兇器經過改裝,可以不止連發7發子彈。

  【有信心】

  阿德恩傳遞從嚴控槍的信心:“我堅信新西蘭絕大多數合法持槍者理解這些舉措符合國家利益,將從容應對這些變化。”

  主要反對黨國家黨支援阿德恩的禁槍舉措,黨首西蒙·布裏奇承諾“與政府建設性合作”。

  新西蘭人口不足500萬,民間現有槍支數量大約120萬至150萬,其中1.35萬件是軍用型半自動步槍。

  大多數農民持有槍支,用于對付負鼠、野兔等危害農作物的動物或撲殺受傷家畜。槍支俱樂部、射擊場遍布全國,民眾享受打獵的樂趣,享用鹿肉、豬肉和羊肉等“戰利品”。

  新西蘭農民聯合會由此形成。這個遊説團體勢力強大,曾經幾度阻撓政府在國內外發生群體傷亡槍擊事件後嘗試從嚴控槍,但這次選擇支援。

  農民聯合會發言人邁爾斯·安德森在一份聲明中説:“我們的一些成員不歡迎(新法案)……但這是唯一行得通的解決方案。”

  為克賴斯特徹奇周邊農民提供屠宰服務的諾埃爾·沃默斯利説:“我有一件軍用型槍支,但説句良心話,我實際上不用,真的不需要。所以,我非常樂意交出我的槍。”(陳丹)(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侯強
相關新聞
  • 新西蘭:毛利戰舞慰逝者
    新西蘭南島克賴斯特徹奇市兩座清真寺15日發生嚴重槍擊事件,致50死50傷。新西蘭全國各地持續展開悼念活動。本周克賴斯特徹奇大中小學紛紛舉行悼念活動,紀念遇難者。
    2019-03-20 14:51:10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桃花故裏”賞桃花
“桃花故裏”賞桃花
“巴基斯坦日”閱兵彩排
“巴基斯坦日”閱兵彩排
春分賞櫻
春分賞櫻
櫻花漫山,一份14年的等待
櫻花漫山,一份14年的等待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512100887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