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第一報道|當中國遇上意大利——
2019-03-20 11:23:08 來源: 新華國際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外交部發言人陸慷3月18日宣布:應意大利共和國總統馬塔雷拉、摩納哥公國元首阿爾貝二世親王和法蘭西共和國總統馬克龍邀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于3月21日至26日對上述三國進行國事訪問。

  這裏盛産美食,比薩、冰淇淋、卡布奇諾、提拉米蘇……令人很難控制卡路裏;

  這裏也“盛産”名人,但丁、達·芬奇、哥倫布、伽利略……世界人民耳熟能詳。

  意大利,這個被地中海陽光照耀的國家,雖與中國相距遙遠,但兩國交往深厚而綿長。

  馬可·波羅的東方之旅是中意交往最著名的故事之一。在中國遊歷17年後,這位意大利旅行家不但把絲綢和織錦帶回家鄉,更激起了西方對東方的無限神往。

  星移鬥轉,歲月悠悠。在新的千年坐標裏,兩個文明古國的相遇,又碰撞出怎樣的火花?

  當京劇遇上圖蘭朵

  位于羅馬市中心的阿根廷劇院座無虛席,全體觀眾起立鼓掌,掌聲如潮,經久不息。

  這是實驗京劇《圖蘭朵》2019年初在意大利巡演時的盛況。

  《圖蘭朵》是意大利著名作曲家普契尼最偉大的作品之一。中意兩國表演藝術家,以京劇表演精華和現代舞美設計重新演繹《圖蘭朵》,為這個西方人想像中的中國傳奇故事,融入更原汁原味的東方文化。

  2019年2月5日晚,實驗京劇《圖蘭朵》在羅馬亮相。(新華社記者吉莉 葉心可攝制)

  意大利前總理倫齊講過一句話,中意兩國關係代表著東西方兩種文明的交流。

  不少喜愛意大利文化的中國人,對“2006中國意大利年”那幅主題海報記憶猶新——

  米開朗琪羅的大衛像和秦始皇兵馬俑相互問候,大衛像説:“你好!”兵馬俑回答:“CIAO(你好)!”

  而喜愛中國文化的意大利人,一定不會忘記2010年啟幕的意大利“中國文化年”——

  彩燈照耀下,古羅馬鬥獸場上“中意友誼”四個漢字格外耀眼。

  近年來,中意友好越來越深入民間,走進課堂,走到年輕人中間。

  羅馬國立住讀學校下屬的國際理科高中是當地最負盛名、也是最難考取的高中之一,該校將漢語作為第一外語納入必修課體係。

  羅馬國立住讀學校外景。(來源:學校網站)

  來自該校高中四年級的雅各布·傑摩勒有個朗朗上口的中文名字:鄭彥柯。

  目前,鄭彥柯正在上海華師大二附中交流學習。談到交流體會,他用中文説了一段話:

  “幾千年的中國文化,不僅停留在書本上,更體現在每個中國人的日常生活中。我才明白這些年的所有努力,學過的每個漢字,讀過的每篇文章,説到底,都是為了真正認識中國人,走進他們的內心。”

  鄭彥柯(右一)在中國的學習生活照。(新華社記者葛晨提供)

  當張衡遇上利瑪竇

  浩渺宇宙,一顆名為“張衡一號”的衛星繞地飛行,一刻不停地觀測著地球電磁場的變化。

  這顆電磁監測試驗衛星,攜帶著一只由意大利“利瑪竇”計劃團隊開發的高能粒子探測器。

  中國東漢科學家張衡精通天文地理,發明地動儀;意大利文藝復興時期傳教士利瑪竇學貫中西,同明朝科學家徐光啟合譯《幾何原本》,將“四書”傳往歐洲。

  因為一顆“星”,兩位科學達人,跨越時空,在太空相遇。

  2018年2月2日,我國成功發射首顆電磁監測試驗衛星“張衡一號”。(新華社記者陳曄華攝)

  2018年2月“張衡一號”在酒泉發射成功後,習近平主席同意大利總統馬塔雷拉互致賀電。

  習近平主席説,這是“中意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重要體現”。

  今年是中意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15周年。15年來,中意合作越來越紅火。雙方共同制定了關于加強經貿、文化和科技合作的行動計劃,建立了中意企業家委員會、中意文化合作機制、中意創新合作周等一係列合作機制,還開創了中意警務聯合巡邏這樣的合作新模式。

  互利共贏、攜手發展,科技創新合作一直是中意合作亮點之一。

  2011年,時任國家副主席的習近平訪問意大利,專程來到米蘭郊區,參觀聖拉菲爾生物醫藥科技園。

  生物醫藥科技是意大利的優勢産業,也是中意合作的重要領域。當時,習近平説:

  “中醫歷史悠久,療效獨特,但機理研究還較薄弱。希望今後同意大利加強國際合作,在這個領域能有所突破。”

  如今中意中醫藥合作碩果累累,中醫藥文化在意大利影響力越來越大:

  第十五屆世界中醫藥大會在羅馬召開,確定每年的10月11日為世界中醫藥日;

  北京同仁堂正式登陸意大利,在歐盟市場第一次直接投放産品;

  中醫講座走進意大利中學課堂,中國傳統醫學整體思維引發聽眾濃厚興趣……

  2018年11月17日,第十五屆世界中醫藥大會在羅馬開幕。(新華社記者程婷婷攝)

  當“一帶一路”遇上“中國任務小組”

  還記得第一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上那些“意大利制造”嗎?

  紅酒、火腿、冰淇淋,跑車、直升機、高端遊艇,輕如蟬翼的折疊老花鏡、小巧精致的咖啡機……各類産品琳瑯滿目。

  作為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上的展品,意大利萊奧納多直升機公司AW189直升機入駐智能及高端裝備展區。(新華社記者方喆攝)

  作為意大利在亞洲的第一大貿易夥伴,快速發展的中國,給意大利經濟發展帶來了新機遇。2017年中意雙邊貿易額為496億美元,同比增長15.1%,2018年達到542億美元,再創歷史新高。

  滿頭棕色卷發的意大利經濟發展部副部長傑拉奇講一口流利中文。

  作為研究中國和亞洲經濟的資深專家,傑拉奇曾在浙江、上海等地大學講學。數月前,在部長和教授身份之外,他又有了一個新身份:“中國任務小組”協調人

  2018年10月,為加強並擴大意中兩國在貿易、金融、投資、研發等領域以及在第三國的合作,特別是在“一帶一路”框架下的合作,意大利政府專門成立跨部門機構“中國任務小組”。

  意大利是歐洲最早同中國開展貿易往來的國家之一。2000多年前,偉大的“絲綢之路”將中意這兩個東西方文明古國緊密聯繫在一起。如今,因為“一帶一路”倡議,中意絲路之緣再次煥發出新生機。

  從政府到商界,意大利對“一帶一路”倡議一直持積極姿態。

  2017年5月,時任意大利總理真蒂洛尼出席在北京舉行的第一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

  2017年5月16日,習近平在北京釣魚臺國賓館會見來華出席“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的時任意大利總理真蒂洛尼。(新華社記者劉衛兵攝)

  現任意大利總理孔特日前有一個明確表態:“一帶一路”倡議對意大利和歐洲來説是發展機遇,意大利希望與中國深化經貿合作以獲得更多發展機會。

  他還表示,希望參加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

  當京劇遇上圖蘭朵,當張衡遇上利瑪竇,當“一帶一路”遇上“中國任務小組”……

  未來的中意故事,一定更加精彩。

  2019年2月10日在意大利羅馬,一對母子在羅馬僑界歡度2019年春節活動上自拍。(新華社記者程婷婷攝)

  (參與記者:葛晨、吉莉、狄春、鄭錦強、郝薇薇、鄭開君、陳杉、孫碩)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謝艷 鐘玉嵐
第一報道|當中國遇上意大利——-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10087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