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技術使在海水中獲取氫和氧變得不再“吃力”
2019-03-20 22:46:0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3月20日電(記者 周舟)美國和中國研究人員在新一期美國《國家科學院學報》上聯合發表報告稱,他們開發出一種從海水中獲取氫和氧的新技術,可防止海鹽中的氯離子腐蝕電解水設備的電極,顯著提高電解水設備使用壽命,從而讓這一氫和氧的獲取過程不再“吃力”。

  現有的電解水方法依賴于制備昂貴的純凈水。將正負兩個電極浸入水中,可將水分解為氫和氧,氫從負極冒出,氧從正極冒出。電解海水獲取氫和氧要吃力得多,因為海水有腐蝕性。

  美國斯坦福大學、北京化工大學、天津理工大學和山東科技大學的研究人員在作為導體的泡沫鎳上涂上一層硫化鎳,並在硫化鎳上涂上一層鎳鐵復合氫氧化物,鎳鐵復合氫氧化物可以起到催化劑的作用。在電解海水過程中,硫化鎳帶上了負電,因為負負相斥,它排斥海鹽中帶負電的氯離子,從而保護了正極。

  研究顯示,沒有這一特殊的涂層設計,正極在海水中只能工作約12個小時,而有了這種設計,正極可以工作超過1000小時。為避免帶負電的氯離子侵蝕正極,此前電解海水只能在低電流條件下工作,而使用新技術的係統可以在10倍強的電流下工作,從而以更快的速度從海水中獲取氫和氧。

  研究團隊在實驗中還嘗試了利用太陽能電池來電解海水,並獲得了成功。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相關新聞
  • 我國學者研制出高性能低成本的電解“水制氫”催化劑
      近期,中國科學技術大學俞書宏教授團隊和高敏銳教授團隊採用電化學沉積和固相磷化兩步反應,設計並成功制備了鎳摻雜的磷化鈷三元奈米片電催化劑,在中性條件下同時展現出優異的水還原和氧化電催化活性和穩定性。
    2018-12-09 10:29:23
  • 電解水透析療法可緩解透析副作用
    日本研究人員日前在美國《科學公共圖書館·綜合》雜志網絡版上報告説,他們開發的電解水透析療法能幫助患者改善透析的副作用。
    2017-09-19 12:46:11
  • 澳發明高效電解水制氫技術
    ? ? ? ?新華網悉尼3月20日電(萬思琦)澳大利亞新南威爾士大學日前發布報告稱,該大學研究人員發明瞭一種新型電極,可以低成本、高效率地電解水,有望用于大規模生産清潔燃料— —氫氣。
    2015-03-20 12:58:57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魅力博鰲
魅力博鰲
菲律賓一貧民區發生火災
菲律賓一貧民區發生火災
新聞背景:意大利共和國
新聞背景:意大利共和國
春到高原滿地“金”
春到高原滿地“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261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