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稿:與中國發展同行——訪三代留美華人專家
2019-03-20 18:37: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休斯敦3月20日電 特稿:與中國發展同行——訪三代留美華人專家

  新華社記者高路 劉立偉

  新中國走過70年風雨歷程,眾多海外學子以不同方式積極參與中國建設,在各領域發揮重要作用。中國實行改革開放政策後,又有一大批留學生循著前輩的足跡,走出國門,在中國與世界之間架設起一座座橋梁。他們把個人的拼搏與中國的發展緊緊聯繫在一起。

  年逾八旬的美國休斯敦大學物理係教授、休斯敦大學得克薩斯超導電性研究中心教授蒙如玲,是改革開放後最早一批留美學者之一。

  作為中美人文交流的受益者,蒙如玲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我很感謝中國對我的培養。我是50年代的大學生,國內學得很扎實。來美國之後,有了新的發展空間和機會。”

  回憶起初到美國的經歷,她仍會唏噓不已。“休斯敦幾所大學一共有8個中國訪問學者。中國當時經濟條件不好,但大家在學習上都非常用功,成績不差,這讓美國人感到很驚奇。”

  雖然身在美國,但蒙如玲始終關注中國的發展。改革開放初期,因經濟建設需要,中國從美國進口設備。“有時候,美國商人以次充好,甚至拿二手設備冒充新設備賣給中國公司。我們當時組織專家,幫助鑒定設備,避免中方蒙受損失。”

  蒙如玲説,在她異國求學的過程中,很多華人在生活上對她解囊相助,讓她銘記在心。1992年,在一群中國留美學生鼓勵下,蒙如玲創辦了中國旅美專家協會並出任第一任會長。談到創會初衷,蒙如玲説:“在最困難的時候,我得到過許多人的幫助。我願意盡我所能,幫助其他需要幫助的人。”

  如今,中國成長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蒙如玲也早已卸任會長一職,但她仍積極為專家協會出謀劃策,希望專家協會創造機會讓大家利用學識和智慧回饋社會,為中美科技交流貢獻力量。

  蒙如玲認為,科學家必須有持之以恒的精神。只有不懼失敗、勇于進取、抓住機遇,才能獲得成功,因為“機會是留給有準備的人”。

  中國旅美專家協會第五任會長姚超良,正如蒙如玲所説,就是一位“有準備的人”。

  姚超良國內大學畢業後,于上世紀80年代初赴美留學,在獲得化學博士學位後,又進修工商管理。從國際能源企業殼牌公司部門經理,到國內化工企業美國公司總裁的角色轉變,姚超良的事業與中國的發展緊密交織在一起。

  姚超良説,海外華人地位的提升與中國實力的增強緊密相連。“中國國內的經濟發展,對海外華人而言是個機遇。全球沒有任何一個國家在過去幾十年能夠保持如此高的經濟增速。”

  SURGE能源美國控股公司副董事長關林華在21世紀初邁出國門。回憶起當年求學的艱辛,關林華感慨地説,那時他的留學生活全靠獎學金支撐,“而現在的中國留學生起點更高、雄心更大”。

  新中國成立70年,改革開放歷經40余載,中國海外投資的廣度和深度持續推進,中國留學生群體也從最初的技術人才向管理精英拓展。關林華説,留學生活和在歐美國際企業的工作經歷豐富了他的閱歷,如今能有機會為中國發展盡一份力是件幸事。

  “我們現在做的事情是以前華人沒有做過的。我剛剛加盟的這家中國民營企業在美國投資規模高達數十億美元。我們希望把這個項目做得更大,給中國投資者提供更多選擇。”他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春日採茶忙
春日採茶忙
春分將至農事忙
春分將至農事忙
三峽春日桃花紅
三峽春日桃花紅
櫻花爛漫引客來
櫻花爛漫引客來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4260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