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旅美華人見證共和國成長——訪舊金山灣區僑領方李邦琴
2019-03-19 15:39: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舊金山3月19日電 專訪:旅美華人見證共和國成長——訪舊金山灣區僑領方李邦琴

  新華社記者吳曉淩

  “海外華人的命運與祖(籍)國的成長緊密相連,無法分割。”在位于美國加州舊金山灣區的辦公室裏,著名僑領方李邦琴女士動情地説。

  親歷過抗日戰爭的方李邦琴親眼目睹了中國從積貧積弱、任人欺淩,發展到今天成為世界上最主要的經濟體之一,對中國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歷史跨越充滿感慨。

  “像我這個年紀的人,經歷過太多的家國動蕩,風雨飄搖。我們這代人都很想犧牲自己,為國家的未來,為下一代的幸福去奮鬥。少年時這種激憤又無奈的滄桑感記憶猶新。那時海外的華僑華人想到祖國時,內心都會涌起既驕傲又痛心的復雜感情。”

  70年的發展奮鬥,中華民族終于走上復興的輝煌道路,一張照片帶給她最深的感動。“我的孫子給我看一張他在中國參加體育比賽時拍的照片。照片上一群十七八歲的中國青年,一個個是那麼健壯,笑容是那麼燦爛,洋溢著自信和幸福,那種為國家驕傲的感覺,再也看不到無奈和滄桑。我覺得那個畫面就是我們中國的寫照,就是當年我們想為之奮鬥的中國。從他們臉上,我看到了中國的現在和未來。”

  “每次回國都感到中國的變化實在是太快太大了,日新月異,特別是老百姓的消費力越來越強,世界罕見。這既是經濟發展成就的反映,也是未來持續發展的動力。”使她尤為觸動的是,所有人都受惠于中國社會、經濟和科技的成長,就連市場賣菜的老人都在使用二維碼,“我還在數現金,她説現在怎麼還帶現金啊,都移動支付了,我頓時覺得自己已經落伍了”。

  方李邦琴説,“中國發展的過程,也是逐漸融入世界,影響世界的過程。華僑華人在這方面做出了貢獻,發揮了橋梁和紐帶的作用。讓世界更了解中國”。

  她介紹,舊金山灣區是美國科創中心硅谷所在地,當地華僑華人深切感受到祖國經濟發展、繁榮強大後帶給他們、帶給世界的“紅利”。無論是谷歌、蘋果,還是推特和臉書,華人員工的身影無處不在。甚至有公司高管感慨“無法想像沒有中國人的硅谷會怎樣”。

  當地華僑華人在經濟和社會事務中也擁有更多話語權,更有自信和尊嚴。“越來越多的華人活躍在社會各領域,發揮更大的作用,推動中美交流,實現人生價值。”方李邦琴説。

  談及中國未來發展,方李邦琴説,隨著中國改革開放的進一步深化,在高科技領域不斷突飛猛進,中國人的智慧和創造力會表現得更加淋漓盡致。

  她説:“中國發展對世界的貢獻也是無可限量的。人類要生存、發展、繁榮、幸福,一定要建立一個全球化的和諧地球村,互相包容,互相支援。這尤其需要中國智慧的參與,需要中國思想獨特的貢獻。”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玉淵潭早櫻迎春
玉淵潭早櫻迎春
海南海文大橋建成通車
海南海文大橋建成通車
春日鳥瞰“長江第一灣”
春日鳥瞰“長江第一灣”
春花爛漫映峽江
春花爛漫映峽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42544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