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日本一法院駁回福島核事故避難者的國家賠償訴求
2019-03-14 19:51:0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東京3月14日電(記者姜俏梅 王可佳)針對因東京電力公司(東電)福島第一核電站事故主動到千葉縣避難的19人提出的集體訴訟,千葉地方法院14日作出判決,否認國家負有責任,駁回原告關于國家賠償的要求。

  來自6戶人家的這19人向千葉地方法院提起訴訟,要求國家和東電共計賠償近2.5億日元(1美元約合111.03日元)損失費。原告方在訴訟書中説,福島縣避難區域劃定不合理,對居住在避難區域外的人賠償額度過低,他們要求賠償每人1300萬日元。

  千葉地方法院14日判決東電賠償原告中的9人共計500多萬日元,但不承認國家有責任,駁回原告國家賠償訴訟請求。

  原告方律師團當天發表聲明,表示對千葉地方法院否認國家核事故責任、駁回半數以上被告賠償請求的判決感到“極為遺憾且無法接受”。

  據日本媒體報道,近兩年來,日本全國的福島核事故避難者類似集體訴訟有9起已判決,其中7起訴訟要求同時追究國家和東電的賠償責任。這次判決是相關集體訴訟中第二起否認國家責任的判決,其余5起判決均承認國家負有責任。

  2011年3月11日,日本東北部海域發生9.0級地震並引發特大海嘯,共造成約1.6萬人遇難,2533人失蹤。受地震、海嘯雙重影響,福島第一核電站大量放射性物質泄漏,導致發生自蘇聯切爾諾貝利核事故之後最嚴重的核事故。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湖南衡陽:民俗火燈祈豐年
湖南衡陽:民俗火燈祈豐年
春到貝魯特
春到貝魯特
美國暫時停飛波音737 MAX型號飛機
美國暫時停飛波音737 MAX型號飛機
多民族兒童共迎植樹節
多民族兒童共迎植樹節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4236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