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寰球觀察】專訪蘇丹駐華大使:消除貧困的經驗是中國最重要的經驗之一

2019-03-13 14:24:28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3月13日電(苗昱 吳昭君 蔡青青)“中國在消除貧困和支援貧困地區發展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就,消除貧困的經驗是中國最重要的發展經驗之一。”蘇丹駐華大使艾哈邁德·沙維爾,在中國兩會召開期間就中國兩會、扶貧、“一帶一路”倡議、雙邊關係等話題接受了新華網專訪。以下是專訪主要內容:

  新華網: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關鍵之年。對于今年舉行的“兩會”,您比較關注哪些議題?

  沙維爾:建國70年來,中國取得了巨大成就,國家富強,人民安居樂業,這使得中國成為世界各國的典范,各國可以從中國實現民族復興的奮鬥目標中獲得經驗。對中國兩會,我比較關注中國共産黨和國家的基本任務。我還注意到兩會在確立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和參政議政原則方面發揮著巨大作用,這是民主和團結精神的體現,將帶來切實的成果,並為國家未來不斷進步提供保證。

  蘇丹駐華大使艾哈邁德·沙維爾接受新華網專訪。新華網發 吳昭君 攝

  新華網:今年是中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關鍵之年。您如何評價中國在扶貧方面取得的成就?

  沙維爾:中國在消除貧困和支援貧困地區發展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今年兩會中,關于防治污染和減貧的報告非常引人注意,中國在這兩方面的政策措施得力,成效顯著。過去5年,中國一直積極努力消除貧困,貧困率大大降低。這五年是中國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奮鬥目標的重要階段,也是中國治國理政的獨特經驗,受到了國際社會的廣泛讚譽。可以説,消除貧困的經驗是中國最重要的經驗之一。

  新華網:今年,中國將舉辦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您認為,“一帶一路”倡議給兩國帶來哪些機遇?在您看來,該倡議怎樣影響了世界?

  沙維爾:習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符合時代要求,順應時代發展趨勢,已成為世界上規模最大、傳播最廣、最得民心的倡議,是國際合作的重要平臺。該倡議的基本理念是加強“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經濟合作,促進各國在基礎設施等領域的共同發展,推動建設“一帶一路”,更好地為各國利益服務。

  今年4月,中國將舉辦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2年前,第一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在北京成功舉辦,顯示出“一帶一路”倡議在國際上廣泛而積極的影響。第一屆論壇的大部分會議成果已付諸實施。在互利共贏的框架下,該倡議受到許多國家歡迎,它符合國際法和國際關係的基本標準,是國際社會能夠接受的合理的工作模式。

  蘇丹是對習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最早表示歡迎的國家之一,也是最大受益國之一。從地理位置來看,蘇丹是阿拉伯世界與非洲國家之間的紐帶,這使蘇丹成為該倡議重要的合作夥伴。歷史上,蘇丹在紅海沿岸的港口是中國通往非洲古商隊的集合點。“一帶一路”倡議幫助蘇丹建設鐵路、公路和港口等,為蘇丹帶來巨大益處。

  農業也是蘇中兩國在“一帶一路”倡議下最重要的合作領域之一,雙方在糧食安全領域建立了合作。

  新華網:您如何評價中蘇兩國過去60年雙邊交往取得的成就?2019年您對兩國合作有哪些展望和期待?

  沙維爾:蘇丹與中國的關係堪稱國際關係的典范,這種關係建立在互相尊重、互相信任、互利共贏的基礎上。兩國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相互支援,雙邊關係提升到戰略水準。2015年,兩國領導人在北京簽署戰略夥伴關係協議,使得兩國在各領域取得顯著成果。中國是蘇丹的第一大貿易夥伴,雙方正逐步拓展各領域合作,這種合作未來將更富有成效,惠及兩國人民。蘇丹是最早支援“一帶一路”倡議的國家之一,蘇中合作將會帶來更大收益,更有效地提升兩國關係水準。

  新華網:中國對外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您如何評價中國在吸引外資和擴大進口方面的係列舉措?您希望兩國將如何進一步擴大經貿合作?您如何看待中國以開放包容的態度來推動世界發展共贏?

  沙維爾:中國實行了改革開放政策,在短短40年間取得巨大成就,堪稱奇跡。改革開放的成功表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係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正確的。40年來,中國與世界都受益匪淺。中國實現了自身發展,並為世界發展做出重要貢獻。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統計數據表明,在全球金融危機爆發以來,中國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超過四分之一的份額。

  新華網:近年來,隨著非洲國際地位不斷上升和中非合作深入開展,國際社會不斷加大對非投入,可以説,中國對非合作帶動了國際對非合作。請問您對此有什麼看法?

  沙維爾:過去幾年,中國和非洲在貿易投資領域中的合作成果豐碩,加強了雙方經貿聯繫,為非洲人民帶來了真正的實惠。中國是非洲國家實力最強的經濟夥伴之一,中非合作將會使非洲大陸成為對中國産品開放的市場,促進非洲大陸的發展。2006年11月,中非發展基金的成立使非洲基礎設施建設得到發展,去往非洲大陸的中國遊客也有所增加,雙方獲益良多。中非合作促使很多國家與國際機構進入非洲,促進了非洲經濟的快速增長,也使它們從非洲發展中獲益。

  新華網:中國嫦娥四號任務取得了圓滿成功,您如何看待近年來中國的科技創新力?未來兩國在此層面,會有哪些合作?

  沙維爾:中國取得了重大科技成就,成功實現人類探測器首次月背軟著陸,這是中國對整個人類的服務與貢獻。我認為,將來可以提升兩國在太空領域的合作水準。

[責任編輯: 余申芳 ]
【寰球觀察】專訪蘇丹駐華大使:消除貧困的經驗是中國最重要的經驗之一-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10081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