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寰球觀察】專訪巴基斯坦駐華大使:“一帶一路”倡議對世界的影響與日俱增

2019-03-13 14:00:54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3月13日電(鐘玉嵐 劉新 周欣)巴基斯坦駐華大使馬蘇德·哈立德日前在接受新華網獨家專訪時強調,“一帶一路”倡議對世界的影響令人印象深刻,“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凸顯了“一帶一路”倡議對世界産生的影響與日俱增。以下是專訪的主要內容:

  圖為巴基斯坦駐華大使馬蘇德·哈立德。(巴基斯坦駐華大使館供圖)

  新華網: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關鍵之年。對于今年舉行的兩會,您比較關注哪些議題?

  馬蘇德·哈立德:今年的兩會正值中國歷史進程的關鍵節點。中國經濟充滿活力,中國正走向繁榮富強。

  我關注今年的兩會進程,特別是關于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要舉措,打好三大攻堅戰(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精準脫貧、污染防治),以及進一步採取措施深化改革開放。

  巴基斯坦與中國是久經考驗的夥伴,希望中國取得全面勝利。

  新華網:今年,中國將舉辦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您認為“一帶一路”倡議給中巴兩國帶來哪些機遇?“一帶一路”倡議怎樣影響了世界?

  馬蘇德·哈立德:自2013年秋季習近平主席提出“一帶一路”倡議以來,“一帶一路”倡議進展快速,取得了實質性成果。在此幾個月前,巴基斯坦和中國達成共識,建設中巴經濟走廊,改善基礎設施,提高互聯互通。

  短短幾年內,中巴經濟走廊已成為“一帶一路”框架下規模最大、成果最顯著、最成功的工程之一。據我所知,該項目已直接給巴基斯坦創造了近7萬個就業機會。隨著兩國經濟合作進一步深化,特別是在不久後將建設經濟特區,巴中將創造越來越多合作機會,實現互利共贏。我們期待更多的中國企業利用這一機會,到巴基斯坦投資。

  關于“一帶一路”倡議對世界的影響,2013年時,誰能想像得到數以千計的火車將橫跨歐亞大陸,連接中國和歐洲的城市呢?港口、公路、橋梁等基礎設施建設發展之快、規模之大同樣令人印象深刻。基礎設施的建設完善又進一步鞏固了政策溝通、資金融通和民心相通。

  “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凸顯了“一帶一路”倡議對世界産生的影響正日益增長。巴基斯坦期待,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將成為這樣一個重要平臺:深化各國對互聯互通的共識,促進有效合作,釋放經濟發展潛力,充分發揮各國人民的進取精神。

  新華網:中巴經濟走廊建設這些年來,給巴基斯坦帶來了哪些變化?

  馬蘇德·哈立德:中巴經濟走廊對巴基斯坦産生了顯著影響,不管是以有形還是無形的方式。一方面,中巴經濟走廊大大緩解了巴基斯坦的能源危機。2017年至2018年,巴基斯坦的經濟增長率達到5.8%,創近年新高。巴基斯坦俾路支省的瓜達爾已從一個以漁業為主的的小鎮變成了繁忙的港口,未來還有可能發展成為繁華的商業中心。瓜達爾已經開始吸引投資,開設更多航運線路。今年巴基斯坦已著手籌備工作,啟動建設經濟特區,以加快工業發展的步伐。另一方面,中巴經濟走廊對巴基斯坦的經濟發展理念産生了深遠影響。巴基斯坦人民向來尊重中國,因為中國擁有決心取得成功,特別是在改革開放以後的40年裏。在中巴經濟走廊框架下,可以説巴基斯坦人民正在經歷自己的改革開放。

  在過去的幾個月裏,我們努力使中巴經濟走廊適應巴基斯坦人民的期待和不斷增長變化的需求。巴基斯坦致力于充分挖掘中巴經濟走廊的發展潛力,並以此作為巴基斯坦社會經濟發展的催化劑。

  新華網:您想用哪些詞概括中國70年來發生的變化?這些變化對世界有何影響?

  馬蘇德·哈立德:上世紀上半葉中國飽經磨難,贏得獨立自主後日益強大。而今,只要話及過去一個世紀全球的發展狀況均不可否認這一事實:自1949年新中國成立以來,中國對世界的影響力越來越大。這個過程並不是完全單向的。

  近年來,中國對全球經濟增長的貢獻率超過30%。同樣,其他經濟體的增長反過來也帶動了中國經濟增長。這是一種良性互動,在文化領域和物質領域都大大地豐富了整個世界。

  新華網:您如何評價兩國雙邊交往取得的成就?2019年您對兩國合作有哪些展望和期待?

  馬蘇德·哈立德:巴基斯坦是最早承認新中國的國家之一,也是首個同新中國建立外交關係的伊斯蘭國家。巴中兩國領導人讚賞雙方為彼此發展提供的支援。巴中關係在當今世界的國家間關係中獨一無二,是建立在相互信任和理解的基礎之上的。

  去年巴基斯坦總理訪華期間,兩國領導人一致同意加強巴中全天候戰略合作夥伴關係,打造新時代更緊密的巴中命運共同體。一代又一代的巴基斯坦人民和中國人民播下的種子如今碩果累累。

  隨著時間的推移,中國重新站在世界舞臺的中心,中國的朋友圈也在不斷擴大。巴基斯坦很高興看到中國的持續發展。

  2019年,我們期待兩國繼續保持過去幾十年的友好交往,以及高層領導密切往來的悠久傳統。我們還將努力鞏固兩國人民之間的深厚友誼。2019年是巴中友好城市年,雙方將推動建立更多友好省市關係。本月底將在北京組織一次盛大活動,屆時來自巴基斯坦和中國的姐妹省份和城市的代表將共聚一堂,為深化兩國合作搭建新平臺。

  在經濟領域,巴中雙方都在努力促進中巴經濟走廊的穩定發展,並將其擴展到其他領域。 2018年11月,巴基斯坦總理伊姆蘭·汗參加了在上海舉辦的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我們期待在2019年能夠全面提升巴中兩國的經貿關係。

  新華網:今年是中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關鍵之年。您如何評價中國在扶貧方面取得的成就?

  馬蘇德·哈立德:毫不誇張地説,中國在短短幾十年時間裏使數億人民脫貧,中國奇跡令世界驚嘆。中國之所以能在扶貧方面取得巨大成就,與中國政府精心規劃、科學決策,政府和人民的不懈努力,以及領導層為人民謀福祉的堅定信念等因素密不可分。

  巴基斯坦正在學習中國扶貧方面的經驗,努力調整社會經濟發展的模式。

  新華網:中國對外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您如何評價中國在吸引外資和擴大進口方面的係列舉措?您希望兩國將如何進一步擴大經貿合作?您如何看待中國以開放包容的態度來推動世界發展共贏?

  馬蘇德·哈立德:經過40年的改革開放,中國已經進入了歷史發展的重要階段。中國一直致力于鼓勵外國投資和貿易。另外,中國也一直奉行與世界共用中國經濟發展成果的理念,推動互利共贏和經濟全球化進程。

  中國是巴基斯坦最重要的貿易夥伴和投資來源國之一。我們正致力于升級巴中兩國于2007年實施的自由貿易協定,進一步發展雙邊貿易。

  我希望中國朋友未來能夠更加便捷地享用來自巴基斯坦的芒果、櫻桃和大米。

  新華網:中國嫦娥四號任務取得了圓滿成功,您如何看待近年來中國的科技創新力?

  馬蘇德·哈立德:嫦娥四號探測器成功著陸月球背面是中國的一項傑出成就,我們向中國政府和人民致以最誠摯的祝賀。多年來,中國在創新和研發方面取得了巨大進步,並且正在發展成為科技強國。嫦娥四號探測器是人類歷史上在月球背面上投射的“第一束光”。同樣,中國的國際形象也在不斷提高。

  (出品人:田舒斌 監制:郭奔勝 劉加文 策劃:夏小鵬 徐倩 劉丹 林雪 統籌:李小雨 畢秋蘭 劉小軍 編輯:鐘玉嵐 劉新 周欣 李雪梅)

[責任編輯: 劉夢姣 ]
【寰球觀察】專訪巴基斯坦駐華大使:“一帶一路”倡議對世界的影響與日俱增-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10081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