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快評:是什麼導致“脫歐”邁向“拖歐”
2019-03-13 09:41: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國際)(1)英國議會下院再次否決“脫歐”協議

  3月12日,在英國倫敦,英國首相特雷莎·梅(中)出席議會下院辯論。英國議會下院12日投票再次否決了英國政府與歐盟達成的“脫歐”協議。議會下院將在未來兩日投票表決英國是否“無協議脫歐”或延期“脫歐”。 新華社發(英國議會攝影師傑西卡·泰勒攝)

  新華社倫敦3月12日電 題:是什麼導致“脫歐”邁向“拖歐”

  新華社記者顧震球 楊曉靜

  英國議會下院12日晚以壓倒性多數再次否決“脫歐”協議,給舉世關注的英國“脫歐”進程帶來新的不確定性。面對“無協議脫歐”與“推遲脫歐”的二選一,“拖歐”日益成為“不壞的抉擇”。

  盡管英歐首腦在此次議會投票前夜宣布對“脫歐”協議進行一係列“有法律約束力的修改”,但英國首相特雷莎·梅送到議會的這份“得到改進”的協議仍未消除許多議員對英國北愛爾蘭地區永久受困于“備份安排”的疑慮。英國反對黨工黨領導人科爾賓在議會投票後公開要求舉行全國大選,得到了現場不少議員的積極響應,顯示他們對保守黨政府的信任已進一步下降。

(國際)(2)英國議會下院再次否決“脫歐”協議

  3月12日,在英國倫敦,英國議會下院舉行“脫歐”協議投票。英國議會下院12日投票再次否決了英國政府與歐盟達成的“脫歐”協議。議會下院將在未來兩日投票表決英國是否“無協議脫歐”或延期“脫歐”。 新華社發(英國議會攝影師馬克·達菲攝)

  事實上,信任缺失是貫穿“脫歐”進程的一根主線。自2016年英國舉行“脫歐”公投以來,“脫歐”進程一拖再拖,波折不斷,其中一個重要原因是英吉利海峽兩邊、英國各政黨間、英國一些黨派內部在博弈中充斥著“不信任感”。

  議會投票結果既是對政治利益的考量,也是對相互信任的檢驗。缺乏互信、相互攻擊、推卸責任、堅持己見,這是英國政治圈內相互爭鬥的常見情景。英國保守黨內部、政府內部、政府與議會、執政黨與反對黨之間的各種矛盾和鬥爭交織在一起,是導致“脫歐”變“拖歐”的主要原因。

  相當長時間裏,各方為了自身利益相互博弈,政治辯論中刀光劍影屢見不鮮,任何一個方案都難以形成多數意見,更不用説形成共識了。圍繞“脫歐”問題,本來就不牢固的信任在多輪政治鬥爭中已消失殆盡。

  “脫歐”問題舉步維艱使得英國與歐盟之間的信任也在進一步下降。英歐尚未分手,曾經的“一家人”已經顯得生分。雙方談判從彬彬有禮到相互指責,隨著“脫歐”進程一拖再拖,雙方矛盾逐步升級。歐盟輿論稱英國“出爾反爾”“自相矛盾”,而英國輿論則説歐盟“故意刁難”“缺乏誠意”。

(國際)(3)英國議會下院再次否決“脫歐”協議

  3月12日,在英國倫敦,英國首相特雷莎·梅(中)出席議會下院投票。英國議會下院12日投票再次否決了英國政府與歐盟達成的“脫歐”協議。議會下院將在未來兩日投票表決英國是否“無協議脫歐”或延期“脫歐”。 新華社發(英國議會攝影師傑西卡·泰勒攝)

  從深層次看,信任缺失折射出英國社會的深度撕裂。“脫歐”公投結果一經宣布,英國似乎就已開啟了“指責模式”——有的民眾指責政府盲目發起公投,而政府則指責反對黨未能成功加以阻止;年輕人指責老人,南方人指責北方人,富人指責窮人,平民指責官員……直到此次投票當天,反對黨還在指責英國政府在“拖延時間”,沒有承擔應有的責任,而政府則指責反對黨玩弄政治把戲。

  事實上,英國各黨派內心都清楚,對“備份安排”的態度關乎英國主權和歐洲關稅同盟的完整性,短期內很難找到各方均能接受的解決方案,“相互指責”于事無補。

  距離計劃中的“脫歐日”僅剩不到二十天時間。按照此前公開的安排,英國議會下院將就“無協議脫歐”和“推遲脫歐”先後舉行表決,輿論認為“推遲脫歐”將得到更多支援。但這恐怕也只能延緩危機。

相關稿件:

國際觀察:“脫歐”協議再遭否決 英國面臨艱難抉擇

英國議會下院12日再次否決英國政府與歐盟達成的“脫歐”協議。議會下院將在未來兩日繼續投票,在“無協議脫歐”與延期“脫歐”之間作出艱難選擇。

此間觀察人士指出,延期“脫歐”的可能性正在增加。離英國2016年公投決定“脫歐”已經過去近三年,英國不僅依然深陷社會分裂,未來發展也面臨更多不確定性。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多民族兒童共迎植樹節
多民族兒童共迎植樹節
桃花扮美三月天
桃花扮美三月天
以色列特拉維夫時裝周
以色列特拉維夫時裝周
“長徵”飛上新起點
“長徵”飛上新起點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42287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