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葡萄牙駐華大使:中國經濟發展促進了全球經濟增長

2019-03-07 07:00:30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3月7日電(周鈞 龔淩蔚 田雨卉)“中國經濟的發展促進了全球經濟增長,中國在經貿和國際關係方面的政策對世界舉足輕重。”葡萄牙駐華大使杜傲傑日前在接受新華網獨家專訪時這樣説。以下是專訪主要內容:

  新華網: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關鍵之年。今年的兩會,您比較關注哪些議題?

  杜傲傑:事實上,我們對中國發生的一切,包括與政治、經濟等相關的議題都非常感興趣。中國目前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 其國內的變化以及圍繞國家發展所進行的決策,不僅僅有益于中國自身,同時也對世界其他國家産生積極影響。其影響是深遠的,與我們國家密切相關。

  同其他各國駐華使團一樣,葡萄牙駐華大使館時刻關注著中國的發展。中國經濟的發展促進了全球經濟增長,中國在經貿和國際關係方面的政策對世界舉足輕重。因此,中國每年兩會的所有議題自然都是各個使團的重點關注內容。

  葡萄牙駐華大使杜傲傑接受新華網專訪。新華網發 陳穎 攝

  新華網:您如何評價中國70年來發生的變化?這些變化對世界有何影響?

  杜傲傑:中國的確經歷了一場巨變, 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取得了難以想像的成就。中國在這70年中, 特別是在過去40年的改革開放過程中所取得的成就是顯而易見的,同時,也給世界帶來積極影響。

  新華網:您如何評價中葡雙邊交流成果?您對2019年兩國合作有哪些期待?

  杜傲傑:葡萄牙和中國建交以來,兩國關係有了長足發展。中國目前是葡萄牙重要的經貿夥伴, 在很多領域都有合作空間。

  從經貿方面來講,我們有能力向中國出口更多的優質産品, 當然也有能力從中國進口更多的優質産品。最近幾年中國顯示出了巨大的消費能力,成為一個龐大而繁榮的市場, 是現如今葡萄牙最關注的市場。自葡中建交以來,兩國保持著良好的貿易往來, 對未來,我們希望在更多領域創造更多的可能性, 使葡中兩國人民更加受益。

  在投資領域,中國企業在我們國家投資,獲得很大一部分葡萄牙的國際投資招標項目,如葡萄牙國家電網、能源公司、銀行、保險等項目,而這些投資有力地促進了葡萄牙的經濟增長。目前,我們還希望兩國能夠在工業領域進行深度合作,特別是在電動汽車領域。

  新華網:今年是中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關鍵之年。您如何評價中國在扶貧方面取得的成就?

  杜傲傑:中國在扶貧方面取得的成就是不容置疑的,這是一個巨大的進步。中國政府將扶貧看作優先解決事項,不僅與貧困作鬥爭, 還要解決經濟發展的不平衡問題, 以消除貧困現象。我認為這是一個世界性的挑戰, 中國和其他每一個國家都面臨著這個問題。中國在扶貧方面為許多國家作出了表率。

  新華網:中國對外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您如何評價中國在吸引外資和擴大進口方面的係列舉措?

  杜傲傑:改革開放是中國繁榮的關鍵。沒有改革開放, 中國不會有今天的發展和繁榮。改革開放使中國融入到全世界。我個人理解, 在改革開放的早期階段, 有必要採取措施保護其工業的發展, 一旦已經發展起來, 並有能力與世界其他國家競爭,就需要更加深化改革開放。在這方面,中國政府已採取了一係列切實可行的舉措。習近平主席一直在強調深化改革開放。我堅信, 中國一定能做到,並以此進一步提高中國的國際競爭力。

  新華網:您如何看待近年來中國的科技創新力?未來兩國在此層面,會有哪些合作?

  杜傲傑:如果説哪些領域使我們都對中國的偉大成就感到驚訝,那肯定是科技領域。我本人就是中國高科技的忠實用戶, 因為我非常喜歡乘坐中國的高速列車, 它舒適、快捷、安全, 達到了世界領先水準。我密切關注著中國科技的發展, 其中不乏個人喜愛的原因。例如, 我記得,中國有一位科學家(屠呦呦,編者注)獲得了諾貝爾獎, 其為瘧疾治療工作所作出的貢獻至關重要, 令世人尊重。

  葡萄牙與中國在科技領域也有密切合作,我們目前有幾個項目正在開發中。去年, 葡萄牙很榮幸成為浦江創新論壇的嘉賓國, 而且還達成了多家葡萄牙科研公司與中國公司的項目合作。兩國之間分享研究成果,實現資訊資源共用,進行交流對話,有助于兩國更加深入地開展合作。

  新華網:今年是中葡建交40周年, 兩國關係正處于一個新的起點。您對中葡目前的關係怎麼看?您對兩國關係未來的發展有什麼期待?

  杜傲傑:目前葡萄牙和中國的關係非常好,彼此沒有任何隔閡,相互信任。自2005年以來, 葡中建立了全面戰略夥伴關係, 進行政治互訪, 兩國政府一直為兩國人民的利益而努力。葡萄牙與中國相距遙遠, 在政治制度、文化、地理等各方面存在差異, 但雙方在尊重差異的前提下友好相處。相互信任,相互尊重,是兩國建立良好關係、開展廣泛合作的基礎。

  我認為, 葡中兩國可以在多個領域展開合作,如商業投資、文化交流等。葡萄牙多數民眾通過電視、電影和文學作品等渠道了解中國。加強兩國文化交流,可以使葡萄牙民眾更加直觀地了解中國文化。我們喜歡閱讀那些從中文翻譯成葡萄牙語的文學作品。在中國, 我們也應該更多地了解那些將中國文化藝術改編成葡萄牙語的創作者, 請他們翻譯更多的葡萄牙作品, 觀看更多的葡萄牙電影,讓文藝創作者們在舞蹈、戲劇或音樂等方面有盡可能多的交流。

  習近平主席去年對葡萄牙進行的國事訪問非常成功,我們期待他的下一次訪問。我們希望通過高層互訪,創造更多了解彼此的機會,為兩國和兩國人民帶來更多的福祉。

  (出品人:田舒斌 監制:郭奔勝 劉加文 策劃:夏小鵬 徐倩 劉丹 林雪 統籌:李小雨 畢秋蘭 劉小軍 編輯:周鈞 龔淩蔚 田雨卉 攝像:郝廣鵬 攝影:陳穎)

[責任編輯: 余申芳 劉鐘靈 ]
專訪葡萄牙駐華大使:中國經濟發展促進了全球經濟增長-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74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