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尼泊爾駐華大使:中國持續發展意味著我們擁有更多機遇

2019-03-04 20:33:59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3月4日電(劉夢姣 宋家慧 苗明媚)“中國在發展自身的同時,還會助力其他國家共同進步。對包括尼泊爾在內的發展中國家來説,中國持續發展,意味著我們將擁有更多發展機遇。”近日,尼泊爾駐華大使利拉·馬尼·鮑德爾在接受新華網獨家專訪時這樣説。以下是專訪主要內容:

  在中國兩會召開之際,尼泊爾駐華大使利拉·馬尼·鮑德爾接受新華網專訪。新華網發 徐昕 攝

  新華網: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關鍵之年。對于今年中國的兩會,您比較關注哪些議題?

  鮑德爾:新中國成立70年來取得了顯著成就。在短短幾十年時間裏取得如此巨大的成就,這是人類歷史上前所未有的。

  在中國政府的領導下,中國人民的生活水準不斷提高。在前幾年扶貧過程中,中國農村貧困人口累計減少約7000萬,這充分體現了中國對人權的尊重和保護,也改善了全球貧困狀況,有利于國際社會和平與穩定。

  中國為全球經濟增長作出了重要貢獻。2013年以來,中國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持續保持在30%左右,始終居世界第一位。在當今全球經濟發展面臨很多不確定性的背景下,中國政府奉行對外開放政策,積極維護多邊主義,推動國際合作。這不僅對中國經濟長期發展具有重要作用,而且也給全球經濟發展和世界和平穩定帶來積極影響。

  中國兩會的代表委員們來自全國各地,代表著各行各業人民群眾的聲音。他們不僅擁有豐富的基層實踐經驗,還具有國際視野和專業技能。我相信,代表委員們在會上探討和提出務實的政策建議,不僅有利于中國政府繼續開展扶貧脫貧工作,有利于中國經濟持續健康發展,有利于中國全面建設小康社會,並且還將有利于全球經濟增長和國際社會和平穩定。

  新華網:今年,中國將舉辦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您認為“一帶一路”倡議給中尼兩國帶來哪些機遇?“一帶一路”倡議怎樣影響了世界?

  鮑德爾:“一帶一路”倡議是中國給國際社會提供的最重要的公共産品之一,直接影響著全球數十億人口,從長遠看,還將影響整個人類社會。縱觀人類歷史,這是第一個影響范圍如此之廣、覆蓋人口如此之多的合作倡議。

  下個月即將舉行的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備受關注。經過5年多的實踐,“一帶一路”倡議為亞洲、非洲、拉丁美洲、東歐等地區的人民帶來收益和希望,他們對“一帶一路”倡議抱有非常高的期待。

  通過“一帶一路”倡議,中國在資源、技術、人力等方面給予了尼泊爾諸多支援,雙邊合作得到大力推進,合作范圍不僅包括教育培訓、文化交流、官方和民間友好往來,更是全方位多領域覆蓋。近年來,兩國合作達到了新高度,尤其是在互聯互通領域。未來,希望兩國能進一步拓展合作領域,鞏固並擴大合作成果。

  尼泊爾位于喜馬拉雅山脈南麓,地理位置優越,連接著中國與南亞地區,是中國和南亞其他國家溝通的橋梁。南亞地區人口眾多,幅員遼闊,擁有豐富的自然資源和歷史文化資源。在“一帶一路”框架下,包括尼泊爾在內的南亞國家和中國一起,充分挖掘合作潛力,和平共處,互利共贏。

  2018年6月,尼泊爾總理卡·普·夏爾馬·奧利到訪中國。訪問期間,尼中兩國總理共同商討了構建跨越喜馬拉雅立體互聯互通網絡,為建立和完善跨境交通體係、增進人員友好往來提供了機遇。

  未來,尼泊爾將繼續與中國一道,共商發展道路,共謀發展未來,為跨喜馬拉雅地區的和平繁榮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新華網:您如何評價兩國雙邊交往取得的成就?2019年您對兩國合作有哪些展望和期待?

  鮑德爾:2018年,我們見證了兩國關係發展進入了新的階段。兩國簽訂了諸多合作協議、合作備忘錄等,涵蓋鐵路建設、能源和投資等不同領域。

  奧利總理訪華期間,尼中兩國就簽訂了一係列協議。兩國領導人共同商討了交流溝通與合作機制,討論協商如何解決中方投資項目在建設過程中遇到的問題,以便順利推進兩國合作建設項目。

  目前,中國公司承建的尼泊爾第二個國際機場——博克拉國際機場正在建設中。該項目進展非常順利,遠超預期。

  2018年,尼中兩國合作碩果累累。2019年,我們希望兩國在經濟、文化、人員往來和高層互訪等領域實現更大發展。

  目前,尼泊爾政府正加快大力發展經濟的步伐。我們需要資金、技術、投資和管理經驗。今年3月底,尼政府將在加德滿都舉辦一場投資峰會。屆時,我們希望吸引更多的中國企業來尼投資,讓它們從尼泊爾發展機遇中獲益,促進尼泊爾經濟發展,實現兩國互利共贏。

  新華網:在您看來,新中國成立70年來發生的變化可以用哪些詞概括?這些變化對世界有何影響?

  鮑德爾:新中國成立70年來,中國在很多方面都取得了重要成就,世界上沒有哪個國家可以做到。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基礎設施建設,其速度之快、規模之大,令人驚嘆。例如,中國高鐵建設成績斐然。截至2017年,中國高鐵營業裏程就佔世界高鐵總量60%以上。中國不僅高鐵網絡日益完善,高鐵技術也不斷精進,其更新迭代的速度快得令人驚訝。

  扶貧、脫貧是中國發展過程中取得的另一個了不起的成就。在前幾年扶貧過程中,中國的農村貧困人口近幾年來累計減少約7000萬,這是個實實在在的例子。我非常欣賞中國在扶貧工作中的做法,也希望向中國學習扶貧經驗。中國的扶貧工作值得很多國家認真學習。

  在科學技術領域,中國也取得了非凡進步。過去幾十年來,西方國家在科技發展上一直佔據壟斷地位。中國打破了這一壟斷,在科技領域尤其是4G和5G開發、互聯網平臺、大數據技術以及空間科技等資訊技術領域迅速崛起。

  我對中國農業也非常感興趣。中國成功養活了近14億人口,並確保了國家糧食安全。由于人口基數龐大,中國的農業生産能否滿足本國人民的需求,對于全球的糧食安全至關重要。中國政府不僅大幅提高了農民的生活水準,還為世界糧食産量的提高作出了無可替代的巨大貢獻,確保了全球糧食安全。這一點也令人印象深刻。

  此外,中國政府大力推進環保建設,尤其是在污染防治方面。如今,中國在環保領域取得了非常快的進展。我們在北京切實感受到,環境品質得到了很大改善。

  新華網:中國對外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您如何評價中國在吸引外資和擴大進口方面的係列舉措?您如何看待中國以開放包容的態度來推動世界發展共贏?

  鮑德爾:中國在實現本國經濟增長、改善人民生活水準的同時,還向其他國家提供支援,幫助其他國家解決發展問題,這就是中國發展的魅力所在。同樣,這也是我們支援中國發展的原因。

  無論哪個國家要發展經濟,改善人民生活水準,都可以從不斷擴大的中國市場中尋找機遇,尤其是在投資領域。中國正堅定不移地推進改革開放事業,此舉將吸引更多的技術和資本。中國經濟將會更加繁榮。這就是尼泊爾的商機——我們可以出口更多的産品和服務。當前,尼泊爾經濟發展剛剛起步,擴大出口可以促使我們提升産品和服務的品質,從而促進尼泊爾經濟發展,實現與中國共同繁榮進步。

  中國希望通過“一帶一路”倡議為其他國家提供技術、資源、經驗,從而實現互利共贏。中國在全球經濟增長、環境保護、糧食安全、和平事業等方面都作出了重要貢獻。在國際問題上,中國提倡用和平的方式解決問題,在和平解決國際爭端方面起著積極作用。

  中國在發展自身的同時,還會助力其他許多國家共同進步。對包括尼泊爾在內的發展中國家來説,中國持續發展,意味著我們將擁有更多的發展機遇。我們支援中國的發展,衷心希望中國未來發展得更好。

  新華網:您希望未來兩國在哪些領域進一步擴大經貿合作?

  鮑德爾:我們期望中國能加大在尼泊爾的投資,希望引進更多資金、技術和經驗,以促進尼泊爾的經濟發展。中國不僅擁有這些資源,而且願意為鄰國提供支援,共謀發展前景。因此,我們期待中國在尼泊爾投入更多資金和技術,促進尼泊爾經濟社會發展。

  尼泊爾動植物資源豐富,風景優美,我們也希望吸引更多的中國遊客到尼泊爾旅遊。如果喜歡多姿多彩的文化景觀,尼泊爾有著獨特而多樣的文化;如果熱衷探險刺激,尼泊爾高聳的山巒可為遊客提供獨一無二的旅行體驗。除此之外,尼泊爾旅遊産業也有著樂觀的投資前景,餐飲、主題樂園、纜車等旅遊産品尚待開發。尼泊爾保留著原始的自然風光,空氣清新,天空蔚藍,令人心曠神怡。生活在大城市裏忙碌的中國遊客,可以到尼泊爾感受那裏的寧靜和美麗。

  尼泊爾在科學技術領域還有很多投資機會。中國和尼泊爾的年輕一代可以加強合作,通過發展先進科技,為全人類的共同福祉貢獻力量。

  中國和尼泊爾可以加強高校留學生交換項目的合作,增進人員溝通交流,增強對兩國文明的認識和理解。兩國年輕人多溝通交流,我們才能更好地理解對方國家的傳統文化和價值觀,從而增進合作,避免衝突,更好地維護兩國和諧友好的良好關係。

  (出品人:田舒斌 監制:郭奔勝 劉加文 策劃:夏小鵬 徐倩 劉丹 林雪 統籌:李小雨 畢秋蘭 劉小軍 編輯:劉夢姣 宋家慧 苗明媚 余申芳 攝影:徐昕)

[責任編輯: 余申芳 ]
專訪尼泊爾駐華大使:中國持續發展意味著我們擁有更多機遇-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10073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