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國新工藝有望讓飲料瓶“升級”回收
2019-03-01 11:13:5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2月28日電(記者周舟)美國科學家設計出一種高效、綠色的塑膠再利用方法,有望將飲料瓶、滌綸衣物和電器配件上的聚酯材料轉化為價值更高的“玻璃鋼”。

  這項發表在美國《焦耳》雜志上的研究顯示,美國能源部國家可再生能源實驗所的研究團隊將回收的聚對苯二甲酸乙二醇酯(PET)與源自植物的單聚分子相結合,生産出兩種“纖維增強塑膠(FRP)”或稱“玻璃鋼”,其價值是PET的2到3倍,擁有巨大的潛在市場前景。

  PET是一種硬度高、輕質且防水的常用塑膠,大部分飲料瓶就由這種塑膠制成。雖然PET可回收利用,但多數以填埋方式處理,需數百年才能實現生物降解,回收利用不足的主要原因之一是再生産品價值低,且只能再利用一次或兩次。

  研究論文作者之一、美國國家可再生能源實驗所高級研究員格雷格·貝克哈姆説,標準的PET回收基本上是“降級回收”,而新工藝則能實現“升級回收”,將PET轉化為耐用且高價值的復合材料,有望用于汽車配件、渦輪葉片或衝浪板和滑雪板等産品中。

  研究人員預計,生産這種再生材料比傳統回收工藝節省57%的能源,比標準的纖維增強塑膠生産工藝少排放40%的溫室氣體。

  但研究顯示,這種工藝還處于實驗室研究階段,研究人員還需測試它能否擴展為工業規模生産。未來他們還希望使再生材料本身也可以回收,目前這種材料可使用多年但尚不可回收。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喜迎 “三八”節 女職工遊故宮
喜迎 “三八”節 女職工遊故宮
愛耳護耳 從我做起
愛耳護耳 從我做起
“水墨”鹽湖
“水墨”鹽湖
新疆:接待遊客人數創新高
新疆:接待遊客人數創新高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41805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