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尼日利亞總統布哈裏成功連任 面臨三大挑戰
2019-02-27 18:44:5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阿布賈2月27日電(國際觀察)尼日利亞總統布哈裏成功連任 面臨三大挑戰

  新華社記者郭駿

  尼日利亞國家獨立選舉委員會27日宣布,現任總統、全體進步大會黨候選人布哈裏贏得23日舉行的大選,再次當選尼日利亞總統。

  分析人士認為,布哈裏成功連任,説明民眾認可他的執政表現。展望新任期,他面臨經濟、就業和安全等領域的挑戰。

  經濟復蘇能否加速

  尼日利亞經濟曾在2016年因國際油價下跌和石油産量驟降陷入衰退,直到2017年二季度才走出衰退。最新數據顯示,2018年尼日利亞國內生産總值比上年增長1.93%,經濟復蘇態勢明顯。

  尼日利亞經濟長期嚴重依賴石油行業。然而,該國去年的經濟亮點卻在非石油行業,全年增長率為2%,相比之下石油行業增長率只有1.14%。非石油行業中,增長勢頭最強勁的是運輸儲存、資訊通信和制造業等。

  尼日利亞預算和國家計劃部長烏多馬對媒體表示,去年經濟增長方面的新變化具有積極意義,如果能持續下去,説明政府的經濟多元化戰略走上了正軌。

  分析人士指出,相比2014年以前尼經濟多年平均超過5%的增長率,目前的增長依然不夠強勁。在新的任期內,布哈裏需要進一步推動經濟多元化,加大對基礎設施建設、農業和制造業的投入力度,以逐步減少對石油行業的依賴,加速經濟復蘇。

  失業率能否降低

  近年來尼日利亞就業情況不容樂觀。官方數據顯示,失業率從2015年三季度的9.9%飆升到2018年三季度的23.1%,失業人口達到近2100萬;其中15歲至35歲的年輕人口失業率從2015年三季度的13.7%上升到2018年同期的29.7%。

  此間輿論認為,失業率高企是尼日利亞面臨的一個突出問題,不僅會導致貧困問題加劇,而且大量未就業的年輕人還會成為社會的不安定因素。

  布哈裏對此顯然有清醒的認識。在他的競選綱領中,首先承諾的就是創造就業機會。他計劃未來四年大力加強青年人技能培訓,並通過扶持農業、基礎設施建設、技術創新和改善營商環境等創造大量就業崗位。

  安全局勢能否改善

  在安全方面,布哈裏在首個任期內採取了有效措施。尼日利亞政府針對極端組織“博科聖地”的打擊取得階段性成果,拔除了該組織在尼東北部的所有長期據點,使其活動范圍受到極大限制。在南部産油區,尼政府與曾大規模破壞産油設施的當地武裝組織達成安撫協議,推動了石油産量和出口回升。

  然而,當前尼日利亞的安全形勢仍然稱不上樂觀。化整為零後的“博科聖地”仍有能力頻繁發動針對平民和軍事目標的襲擊,襲擊事件不時發生,造成大量人員傷亡。

  此外,尼日利亞中部還長期存在爭奪資源和其他因素引發的農牧民衝突。2月15日晚,位于中北部的卡杜納州發生大規模族群衝突,造成至少130人死亡。

  分析人士指出,尼日利亞的安全問題由來已久,並非短期能夠解決。政府應該大力發展經濟並改善民生,降低青年人受極端主義蠱惑的幾率;讓各民族共用國家發展成果,促進民族團結,提升民眾的國家認同感。

  此外,布哈裏未來如何處理政黨間的分歧也是重大考驗。本次大選過程總體平穩,但選舉機構宣布布哈裏勝選後,主要反對黨人民民主黨代表拒絕在最終選舉結果文件上簽字,此舉對布哈裏未來執政構成挑戰。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鄉村振興好風景
鄉村振興好風景
河北廊坊:休閒觀光産業引客來
河北廊坊:休閒觀光産業引客來
“平安大姐”工作室架起職工“連心橋”
“平安大姐”工作室架起職工“連心橋”
國際媒體關注朝美領導人第二次會晤
國際媒體關注朝美領導人第二次會晤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4172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