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胡塞武裝推遲撤軍 葉門局勢恐升級
2019-02-27 16:23: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科威特城2月26日電 (國際觀察)胡塞武裝推遲撤軍 葉門局勢恐升級

  新華社記者聶雲鵬 王薇

  聯合國葉門問題特使馬丁·格裏菲思26日飛抵葉門首都薩那,就荷臺達撤軍事宜與胡塞武裝展開磋商。胡塞武裝25日宣布,再次推遲實施荷臺達第一階段撤軍計劃。

  分析人士指出,撤軍一再推遲,暴露了葉門政府和胡塞武裝之間信任缺失等深層次問題。如果這一計劃遲遲得不到落實,有可能引發雙方新一輪軍事衝突。

  難以落實

  葉門政府和胡塞武裝2月17日就荷臺達第一階段撤軍計劃達成協議,並原則上同意第二階段撤軍計劃。據悉,第一階段撤軍計劃包括胡塞武裝從荷臺達省兩個用以運輸糧食和石油的港口後撤5公里。

  24日,葉門衝突雙方確認將第一階段撤軍計劃推遲到25日。25日當天,胡塞武裝又單方面宣布推遲實施這一計劃。胡塞武裝部隊發言人葉海亞·薩裏阿稱,由于政府軍一直在“回避”執行此前達成的協議,該武裝決定再次推遲實施這一計劃。

  分析人士指出,盡管葉門衝突雙方舉行了數輪談判,但結果都是議而不決或者決而不行。造成這一問題的根本原因在于雙方利益分歧巨大,彼此缺乏信任。

  荷臺達港是葉門的重要生命線,70%以上的人道主義救援物資都通過該港口運到葉門。它也是胡塞武裝控制的北部地區的重要物資來源地,交出荷臺達港就等于交出了胡塞武裝的生命線。

  葉門軍事觀察員穆赫辛·納吉説,撤軍被一再推遲並不令人意外,“誰掌控了荷臺達,誰就能在戰事中贏得先機”,因此雙方都不可能放棄這一戰略要地。

  葉門政治分析家阿卜杜勒-拉基卜·希迪亞尼認為,葉門政府和胡塞武裝之間信任缺失,即使雙方達成某些妥協,在關鍵利益面前,雙方也隨時可能會“翻臉”。

  備戰跡象

  去年12月,在聯合國主導下,葉門政府和胡塞武裝代表在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就荷臺達停火、交換戰俘等問題達成一致。自那之後,雙方在荷臺達零星交火從未停止,人員死傷不時發生。此外,種種跡象表明,近期雙方都在停火間隙積極備戰。

  荷臺達胡塞武裝控制區的居民説,該武裝近來開始在荷臺達建立軍事營地,並招募和訓練新的武裝人員。此外,胡塞武裝開始在市區布設地雷,同時號召市民準備參加與政府軍的戰鬥。

  荷臺達政府軍控制區的居民也向記者證實,駐守在荷臺達的政府軍訓練營正在招募軍人,大量政府軍的裝甲車輛源源不斷從外地抵達荷臺達市郊,“雙方都在積極備戰,根本看不出撤軍跡象”。

  撤軍前景

  撤軍一再推遲,引發外界對荷臺達爆發新一輪軍事衝突的擔憂。

  葉門軍事分析家葉海亞·阿布·哈特姆認為,在胡塞武裝拒絕落實撤軍計劃的前提下,葉門政府軍有可能採取軍事手段促使該武裝落實協議。

  分析人士指出,要推動葉門衝突雙方真正落實撤軍協議,區域國家的作用不可或缺。

  穆赫辛·納吉認為,如果荷臺達出現新一輪軍事衝突,將帶來嚴重後果,成千上萬的居民將被圍困在荷臺達,引發人道主義危機。要避免荷臺達爆發新一輪軍事衝突,國際社會特別是區域國家應向葉門交戰雙方領導人施加壓力。

  他説:“只有外部力量作出旨在實現和平的努力,荷臺達撤軍計劃才有可能得到真正落實。”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河北廊坊:休閒觀光産業引客來
河北廊坊:休閒觀光産業引客來
“平安大姐”工作室架起職工“連心橋”
“平安大姐”工作室架起職工“連心橋”
國際媒體關注朝美領導人第二次會晤
國際媒體關注朝美領導人第二次會晤
探訪新西蘭泰厄羅阿角信天翁之家
探訪新西蘭泰厄羅阿角信天翁之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4171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