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國會眾院通過阻止特朗普“緊急狀態”決議案
2019-02-27 11:04:3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2月26日電(記者徐劍梅 劉陽)美國國會眾議院26日以245票讚成、182票反對,通過一項阻止總統特朗普宣布美國和墨西哥邊境進入“國家緊急狀態”的決議案。

  當天,13名共和黨眾議員加入民主黨陣營投票支援這項決議案。決議案隨後將送交國會參議院表決。據美國媒體26日報道,迄今已有3名共和黨參議員表示支援,但要想推動決議案在參議院通過,民主黨至少還需再爭取一張讚成票。

  一些民主黨眾議員22日發起這項決議案,認為美墨邊境不存在危機,指責特朗普此次宣布“國家緊急狀態”的做法“非法”擴大總統許可權,損害了國會憲法賦予的權力。

  2月15日,特朗普簽署公告,宣布與墨西哥毗鄰的美國南部邊境出現“邊境安全和人道主義危機”,構成“國家緊急狀態”。他運用“國家緊急狀態”賦予總統的權力,繞過國會正常撥款程式,從國防部等渠道調撥資金建造美墨邊境墻。

  特朗普日前表示,如果參眾兩院通過這項決議案,他將“百分之百”予以否決。一旦這種情況發生,將是特朗普2017年1月上臺以來首次動用總統否決權。

  如特朗普行使否決權,參眾兩院均需至少三分之二票數重新通過決議案,才能駁回總統的否決。輿論普遍認為發生這種情況可能性不大。

  民調結果顯示,盡管逾半數美國選民反對特朗普通過宣布“國家緊急狀態”調撥資金造墻,但逾八成共和黨選民支援這一做法。

  修建美墨邊境墻是特朗普的核心競選承諾之一。因白宮與國會民主黨在預算案撥款造墻問題上尖銳對立,約四分之一美國聯邦政府機構去年底至今年1月被迫關門35天,創美國歷史上政府“停擺”時間最長紀錄。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國際媒體關注朝美領導人第二次會晤
國際媒體關注朝美領導人第二次會晤
探訪新西蘭泰厄羅阿角信天翁之家
探訪新西蘭泰厄羅阿角信天翁之家
A股成交破萬億元 四大股指漲幅均逾5%
A股成交破萬億元 四大股指漲幅均逾5%
華為推出首款5G折疊屏手機Mate X
華為推出首款5G折疊屏手機Mate X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169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