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拖歐”刺激二次公投 英國“脫歐”恐延期?
2019-02-26 19:41: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2月26日電  針對英國首相特雷莎·梅再次推遲“脫歐”協議在英國議會下院的表決時間,最大反對黨工黨領導人科爾賓25日首次明確表態,工黨可有條件支援新的“脫歐”公投。

  分析人士認為,距3月29日英國正式“脫歐”大限就剩一個月,面臨“無協議脫歐”風險上升,特雷莎·梅和反對黨各打算盤,再度角力,在不同力量互相掣肘以及歐盟讚成的情況下,延期“脫歐”可能性增加。

  【新聞事實】

  英國議會下院原定2月27日就修改後的“脫歐”協議最終表決。但特雷莎·梅24日在前往埃及參加阿盟-歐盟峰會途中對媒體説,改在3月12日之前表決。

  就特雷莎·梅推遲議會下院表決,反對黨議員紛紛質疑這是使用拖延戰術,迫使議會不得不在特雷莎·梅的“脫歐”方案與“無協議脫歐”之間作出選擇。

  在黨內壓力之下,反對黨工黨領導人科爾賓25日一改此前立場,稱若工黨提出的方案不獲通過,工黨將支援舉行新的“脫歐”公投。

  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當天在阿盟-歐盟峰會閉幕記者會上説,他曾在24日與特雷莎·梅討論過延長“脫歐”最後期限的問題,“我相信就我們所處的情況,延期會是一個合理的解決方案,但首相特雷莎·梅仍相信她有能力避免這一情況發生”。

  【深度分析】

  對特雷莎·梅來説,推遲表決有兩種考量。第一,為自己爭取更多時間,拿出一份更像樣的協議。第二,延用“懦夫博弈”策略,把投票日期進一步推向“最後關頭”,迫使議員們“兩害相權取其輕”,為避免“無協議脫歐”而向她的方案妥協。不過,若3月12日前下議院表決仍未開“綠燈”,特雷莎·梅選擇接受歐盟延期“脫歐”提議的可能性較大。

  對工黨而言,黨內一直對舉行二次公投有很大呼聲,但領導人科爾賓一直閃爍其詞,真正關注的還是借“脫歐”議題把特雷莎·梅趕下臺並取而代之。鑒于工黨內部分裂加劇,甚至近日已有多名支援二次公投的議員宣布退黨,科爾賓不得不松口,拋出有條件二次公投的提議。不過,就目前態勢看,僅憑工黨一家之力,二次公投的提議恐難在議會過關,還需吸引其他在野黨議員甚至保守黨議員“加盟”,又因公投程式復雜,恐怕難以趕在3月29日之前作好準備。

  分析人士説,歐盟方面為避免英國陷入“無協議脫歐”的亂局而拖累歐盟自身經貿利益,已向梅遞出了延期“脫歐”的“橄欖枝”。受今年5月歐洲議會選舉等因素影響,歐盟方面可能會傾向于將英國“脫歐”最後期限推遲至更晚。

  【即時評論】

  世上沒有“後悔藥”,卻有拖延症。

  分手是為了“長痛不如短痛”,但“脫歐”的“短痛”拖得越來越長。即便“脫歐”大限迫在眉睫、“無協議脫歐”風險步步抬升,執政黨內部、反對黨內部、政府內部、政府與議會之間也沒能放下矛盾、拿出共識。説到底,這反映“脫歐”意義之重、衝擊力之大,給英國政治和社會帶來的裂痕還在不斷加大,給英國和歐洲帶來的“重新定位”懸疑還沒有一致答案。

  【背景連結】

  2016年6月,英國就“脫歐”問題舉行公投,決定退出歐盟。

  2017年3月29日,英國正式向歐盟遞交“脫歐”信函,成為首個尋求退出歐盟的成員國。根據英國政府與歐盟之間的協議,英國將在2019年3月29日正式“脫歐”。

  2018年11月25日,歐盟成員國領導人在布魯塞爾舉行的歐盟特別峰會上正式通過此前與英國達成的“脫歐”協議。

  2019年1月15日,英國議會下院否決英國政府與歐盟達成的“脫歐”協議。議會要求首相繼續與歐盟談判,修改協議部分內容。(記者:張偉、郭洋、桂濤、楊曉靜,編輯:鄭凱倫、孫浩)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國際媒體關注朝美領導人第二次會晤
國際媒體關注朝美領導人第二次會晤
探訪新西蘭泰厄羅阿角信天翁之家
探訪新西蘭泰厄羅阿角信天翁之家
A股成交破萬億元 四大股指漲幅均逾5%
A股成交破萬億元 四大股指漲幅均逾5%
華為推出首款5G折疊屏手機Mate X
華為推出首款5G折疊屏手機Mate X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166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