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解讀奧斯卡:獲最佳的不只《綠皮書》,還有中國力量
2019-02-26 07:02:50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北京時間2月25日上午,第91屆奧斯卡頒獎禮在美國洛杉磯舉行,《綠皮書》摘得最佳影片,《波西米亞狂想曲》一舉拿下四大獎項成為最大贏家,主演拉米·馬雷克也因此獲得最佳男主角。值得關注的是,本屆奧斯卡中的“中國元素”也十分出彩。

  《綠皮書》為何能拿最佳影片?

  最佳影片《綠皮書》一直是今年奧斯卡的熱門預測對象。電影改編自真人真事,講述的是維果·莫特森飾演的底層白人司機,以及馬赫沙拉·阿裏飾演的黑人鋼琴家前往尚未平權的南方巡演,兩個地位和性格懸殊的男人,在旅途中從格格不入到惺惺相惜,成就了一段真摯的友情。

《綠皮書》海報。

  與以往的同類型影片不同,在電影《綠皮書》裏,黑人成了具有高地位的雇主,而白人則是他的司機,二者之間的對立被反轉,故事簡單通俗,加入了更多喜劇的成分。

  2018年11月21日,《綠皮書》在美首映,上映後就獲得了高達94%的爛番茄觀眾好評度。在整個頒獎季,《綠皮書》獲得了多項大獎,大導演斯皮爾·伯格曾力薦這部電影,説自己兩周內看了五遍。

  知名影評人圖賓根木匠在接受採訪時表示,“《綠皮書》屬于溫情小品,不激不越”,目前,電影的豆瓣評分達到了8.9,也是今年入圍奧斯卡影片中分數最高的一部,不少觀眾都説自己看得“笑中帶淚”。

  影評人周黎明在微博上評價説,“影片對兩位主角的描寫非常細致,兩位演員也貢獻了深入骨髓的表演。更難得的是,對當年種族歧視的刻畫盡量避免了臉譜化,由此,當年黑人藝術家對于尊嚴的堅守,更令人動容”。

  據悉,維果·莫特森為了角色一度增重40斤,原本不會鋼琴的主演馬赫沙拉·阿裏進行了3個月的鋼琴訓練,並憑借這個角色獲得了最佳男配角獎。

  獲獎最多的《波西米亞》好在哪兒?

  在本屆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的競爭中,有兩位演員都是通過飾演音樂人獲得的提名。最終,拉米·馬雷克憑借音樂傳記電影《波西米亞狂想曲》獲得了最佳男主角。

  拉米·馬雷克扮演的皇后樂隊主唱弗雷迪·莫庫裏,本身是一個極具個人魅力的世界樂壇傳奇。拉米在發表獲獎感言時説,“我可能不是這個角色明確的選擇,但它還是被完成了”。他也因此獲得了金球與演員工會獎、金球獎、英國電影學院獎的最佳男演員。

  弗雷迪·莫庫裏是流行音樂史上最偉大的歌手之一,他所在的皇后樂隊留下了無數膾炙人口的經典歌曲,電影講述的正是弗雷迪的個人生活和心路歷程,以及皇后樂隊一路成名的舞臺經歷。為此,主創團隊還請來了兩位皇后樂隊成員參與影片的監制工作。

  盡管拉米·馬雷克的長相與弗雷迪本人並不十分相像,但《波西米亞狂想曲》 在電影結尾的20分鐘,他的表演被評價與皇后樂隊1992年現場表演高度還原。有網友評價説,“音樂的感染力太強了”、“看到電影最後的高潮直接是復刻了一遍當年演唱會的現場,瞬間就被點燃了”。

  《波西米亞狂想曲》也得到了最佳男主角、最佳剪輯、最佳混音、最佳音效剪輯四項大獎,成為本屆奧斯卡獲獎數量最多的電影。

  最佳女主角的桂冠則由奧利維婭·科爾曼摘得,在《寵兒》裏,她飾演的安妮女王,雖然身處高位卻在感情上處于弱勢,孕育了17個孩子卻全部夭折,這個角色時而陰沉時而有趣,脾氣善變。

  “因為影片本身的風格氣質有點怪異,這個角色也與傳統的女王不一樣,充滿現代喜感”。影評人圖賓根木匠説。

  “奧斯卡提名片中的演員,演技都不差,更重要的是角色設定的差異。當然反差大、特異化的角色容易出彩。”

  漫威為何獲奧斯卡青睞?

  有人評價説,今年奧斯卡終于對超級英雄電影打開了大門。

  作為漫威宇宙電影,《黑豹》獲得了本屆奧斯卡7項提名,並且史上第一次提名最佳影片,這也一度引發熱議。

  最終,《黑豹》共摘得三項大獎:最佳服裝設計、最佳藝術指導和最佳原創配樂。另外,由新力與漫威聯合出品的動畫電影《蜘蛛俠·平行宇宙》也摘得最佳動畫長片。

  在以往超級英雄係列電影中,很少以黑人超級英雄作為主角,《黑豹》的出現填補了這一缺憾。它的獲獎對漫威來説意義重大,因為這是漫威宇宙電影第一次在奧斯卡獲得獎項,漫威影業總裁凱文·費奇也在現場激動落淚。

  盡管這部電影最後在北美口碑票房雙豐收,但在國內卻反應平平,還遭遇了口碑的兩極分化。

  也因此,很多人對《黑豹》的獲獎表示不能理解,認為它“名不正言不順”:“漫威電影裏它都不算突出的”、“總體上説只能是還好,還達不到優秀 ​”、“奧斯卡是不是退步了”……網絡上,有關這部電影的爭議依然很大。

  “中國元素+中國資本”閃耀奧斯卡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奧斯卡典禮中的“中國元素”與“中國資本”可謂亮眼。

  今年拿下最佳影片、最佳男配角、最佳原創劇本的影片《綠皮書》,背後的聯合出品方之一就有中國的影視公司阿裏影業。早在2018年7月,阿裏影業就做出了參投決定,並將該影片推薦給了華夏電影,雙方決定一起把電影介紹給國內觀眾。

  圖賓根木匠評價説,事實上,中國資本參與美國電影制作和發行已經很多年了,這是一種水到渠成,“中國大陸的投資人比中國大陸電影人更早一步拿到了奧斯卡”。

  據了解,《綠皮書》將于3月1日國內上映,它也成為本次頒獎季最快與國內觀眾見面的奧斯卡獲獎電影。

  本屆奧斯卡頒獎禮上,還有幾位華裔導演的作品充滿了中國元素。其中,華裔導演劉冰執導的《滑板少年》入圍最佳紀錄長片,影片記錄了三個滑板同伴的友誼,也曾入圍去年廣州國際紀錄片節金紅棉影展,獲得優秀首作紀錄片榮譽。

  華裔導演石之予執導的《包寶寶》獲得了本屆奧斯卡最佳動畫短片獎,這是皮克斯第一部由女性執導的動畫短片,也是第一部由華人執導的動畫短片。短片用中國的美食包子來寓意家庭關係,片中唐人街的中文標牌、中式的瓷碗筷子等等場景,都展現了令人熟悉的中國元素。

  此外,和《包寶寶》一同入圍奧斯卡最佳動畫短片的,還有一部由太崆動漫出品的《衝破天際》。《衝破天際》為中美團隊合作,華裔導演張少甫為制作人,講述了華裔小女孩璐娜在鞋匠爸爸的呵護下,追尋太空夢想的故事。這也是中國動畫短片首次入圍奧斯卡提名。(任思雨)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A股成交破萬億元 四大股指漲幅均逾5%
A股成交破萬億元 四大股指漲幅均逾5%
華為推出首款5G折疊屏手機Mate X
華為推出首款5G折疊屏手機Mate X
四川省川劇院將攜《白蛇傳》等經典劇目來臺獻藝
四川省川劇院將攜《白蛇傳》等經典劇目來臺獻藝
春回大地農事忙
春回大地農事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1618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