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中葡合作前景廣闊——訪中國駐葡萄牙大使蔡潤
2019-02-21 13:26:5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裏斯本2月20日電 專訪:中葡合作前景廣闊——訪中國駐葡萄牙大使蔡潤

  新華社記者章亞東

  在中葡兩國建交40周年之際,中國駐葡萄牙大使蔡潤20日接受中國媒體聯合採訪表示,建交40年來,中葡關係走過了不平凡的發展歷程。兩國關係始終保持平穩健康快速發展勢頭,各領域合作迎來更加廣闊的發展空間和美好前景。

  蔡潤認為,建交以來,中葡兩國相互理解、相互尊重、彼此信任、互利合作,雙方關係始終保持平穩健康快速發展勢頭,當前正處于歷史最好時期。兩國高層往來頻繁,政治互信不斷加深。雙方在經貿、投資、能源、科技、海洋、金融、教育、文化、旅遊等領域務實合作全面展開,為兩國人民帶來實實在在的利益。

  他介紹説,葡萄牙是第一個與中國正式建立“藍色夥伴關係”的歐盟國家,是第一個本地重要金融機構發行銀聯卡的歐洲國家,也是歐洲大陸上第一個同中國共建“魯班工坊”的國家。中葡關係正日益展現出巨大發展潛力和良好發展前景。

  蔡潤指出,自2013年中方提出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倡議以來,包括葡萄牙在內的全球14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同中國簽署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文件,一大批重點合作項目取得實質性進展。2017年中國成功舉辦首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葡萄牙也是首屆論壇的重要參與方。

  在他看來,葡萄牙是古老的航海國家,是連接陸上和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樞紐,中葡開展“一帶一路”合作具有天然優勢。葡萄牙是“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合作方,是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的創始成員國之一。德索薩總統和科斯塔總理都明確表示葡方支援“一帶一路”倡議,願成為陸上和海上絲綢之路在歐洲的樞紐,希望中葡雙方擴大在“一帶一路”框架下的各領域務實合作。

  蔡潤説,中葡關係正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面臨寶貴發展機遇,中葡合作大有可為。中方願與葡方一道,把兩國互利合作與各自發展戰略更好結合起來,推進中葡在“一帶一路”框架下的各領域務實合作取得更多積極成果,給兩國人民帶來更多福祉。

  他表示,通過共同慶祝兩國建交40周年,中葡將推動雙方繼續從戰略高度和長遠角度把握雙邊關係,從中葡友好互信的深厚底蘊中汲取智慧,從中葡務實合作的蓬勃發展勢頭中積蓄動能,推動中葡全面戰略夥伴關係行穩致遠。

  蔡潤説,展望未來,中國仍將堅定不移推進改革,擴大開放;將繼續大力推進“一帶一路”建設,讓其成果惠及包括葡萄牙在內的更多國家和人民。中方願同葡方及世界各國共同努力,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係和人類命運共同體,繼續本著平等互利、合作共贏的精神深化務實合作,為世界和平穩定與發展繁榮做出更大貢獻。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探訪轉型期的“中國油畫第一村”
探訪轉型期的“中國油畫第一村”
工地上的元宵節
工地上的元宵節
雨水至 勞作忙
雨水至 勞作忙
火樹銀花迎元宵
火樹銀花迎元宵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41457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