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際空間站將進行X射線通信試驗
2019-02-20 10:48: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2月19日電(記者周舟)美國航太局19日發布消息説,國際空間站將在今年春天試驗一種新型深空通信技術——X射線通信。

  美航太局説,X射線的波長比目前用于深空通信的無線電波要短得多,理論上同等發射功率可傳送更多數據,在遠距離通信時更加節能。

  美航太局表示,試驗將使用國際空間站上的“調制X射線源”快速發送X射線脈衝,向同樣位于國際空間站、相距約50米的“中子星內部成分探測器”單向發送編碼數據。

  研究人員説,如試驗成功,有望在深空任務中實現每秒千兆比特的高速數據傳輸。另外,目前航太器返回大氣層進入“黑障區”時會暫時中斷與地面的通信聯絡,而X射線可以穿透“黑障”,有望保障通信暢通。

  “中子星內部成分探測器”除用于收集中子星和脈衝星數據外,還用于演示其他先進技術,2017年它曾證明脈衝星輻射的X射線可用于太空導航。

  參與這項技術研發的美航太局戈達德航太中心工程師賈森·米切爾説,研究人員對試驗這種新型通信技術期盼已久,如果試驗成功,可望為人類探索深空提供新的技術支援。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探訪轉型期的“中國油畫第一村”
探訪轉型期的“中國油畫第一村”
工地上的元宵節
工地上的元宵節
雨水至 勞作忙
雨水至 勞作忙
火樹銀花迎元宵
火樹銀花迎元宵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4139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