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世貿組織警告一季度全球貿易增速恐繼續放緩
2019-02-20 10:38:1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日內瓦2月19日電(記者淩馨)世界貿易組織19日發布最新一期全球貿易景氣指數報告説,如果當前貿易緊張局勢得不到緩解,今年第一季度全球貿易增速將繼續放緩。

  報告顯示,今年第一季度全球貿易景氣指數從前一季度的98.6降至96.3,為2010年3月以來最低值。每季度更新的全球貿易景氣指數榮枯線數值為100,意味著貿易增長符合中期趨勢預期。指數大于100顯示該季度貿易增長高于預期水準,反之則顯示貿易增長低于這一水準。

  具體來看,今年一季度出口訂單指數、汽車生産和銷售指數、航空貨物運輸指數以及電子元器件指數等均出現大幅下滑,只有集裝箱吞吐量指數保持在榮枯線上方。

  考慮到全球貿易緊張局勢以及發達國家貨幣政策收緊的影響,去年9月,世貿組織將2018年和2019年全球貨物貿易增長預期分別下調至3.9%和3.7%。但該組織表示,如果貿易政策環境的確定性增加或是得到改善,貿易增長也可能迅速反彈。

  世貿組織于2016年7月首次發布全球貿易景氣指數,通過採集主要經濟體的貿易統計數據,就當前世界貿易的短期發展走向提供早期信號,為貿易政策制定者和工商界提供更為及時的國際貿易資訊。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相關新聞
  • 財經觀察:德國經濟躲過“技術性衰退”後前景如何
    繼前一季度環比萎縮之後,德國經濟去年第四季度環比零增長,險些陷入連續兩個季度經濟萎縮的“技術性衰退”。分析人士認為,德國經濟放緩主要是受到全球貿易領域不確定性、英國“脫歐”等因素影響,目前來看今年上半年德國經濟或難有起色。
    2019-02-19 19:43:13
  • 經濟日報:不斷增強外貿內生動力
    1月份,我國外貿以8.7%的增速實現了“開門紅”,成績來之不易。在外部環境復雜嚴峻、經濟下行壓力有所加大的形勢下,這份成績單不僅折射出我國外貿內生動力的不斷增強,也體現出我國外貿發展的較強韌性。
    2019-02-18 10:44:50
  • 財經智囊把脈中國經濟 實現“六穩”面臨哪些挑戰?
    近日,“中國經濟50人論壇2019年年會”在北京舉行,眾多財經智囊圍繞如何實現“六穩”建言,如何保持經濟長期向好獻策。
    2019-02-18 07:14:20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探訪轉型期的“中國油畫第一村”
探訪轉型期的“中國油畫第一村”
工地上的元宵節
工地上的元宵節
雨水至 勞作忙
雨水至 勞作忙
火樹銀花迎元宵
火樹銀花迎元宵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41395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