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伊朗革命衛隊遇自殺式襲擊 分裂武裝認領
2019-02-15 06:50:5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伊朗東南部鄰近巴基斯坦和阿富汗的邊疆省份錫斯坦-俾路支斯坦省13日晚發生自殺式汽車炸彈襲擊,以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下屬的邊防軍為目標,至少27人死亡。伊朗境內一個與“基地”組織關聯的遜尼派分裂武裝“認領”襲擊。

  【多人死傷】

  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一份聲明説,一名自殺式襲擊者13日晚駕車駛近邊防軍士兵乘坐的一輛大客車,引爆所駕汽車,致使27人死亡、13人受傷。

  襲擊地點位于哈什與扎黑丹之間的山區公路,靠近巴基斯坦和阿富汗。法爾斯通訊社拍攝的照片顯示,大客車面目全非,部件扭曲變形。

  事發之時正值伊朗舉國紀念伊斯蘭革命40周年以及美國拉攏盟友在波蘭召開針對伊朗的中東問題會議之際。

  伊朗外交部長穆罕默德·賈瓦德·扎裏夫將矛頭指向美國。他在社交媒體“推特”質問:“伊朗遭遇恐怖襲擊當天,華沙鬧劇開幕,這難道僅僅是巧合?”

  伊朗先前多次把發生在國內的襲擊歸咎于沙特阿拉伯、阿拉伯聯合酋長國等國支援的遜尼派武裝。沙特、阿聯酋等國否認這類指認。

  一支名為“正義軍”的遜尼派武裝宣稱13日制造襲擊。這支武裝被伊朗視作分裂勢力,曾多次在錫斯坦-俾路支斯坦省發動針對伊朗軍隊的襲擊。

  錫斯坦-俾路支斯坦省鄰近巴基斯坦和阿富汗,遜尼派人口眾多。這一地區分裂武裝活動頻繁,爆炸和綁架頻發,安全局勢堪憂。

  【誓言報復】

  伊朗外交部發言人巴赫拉姆·卡西米13日説伊朗將採取報復行動,但沒有詳細説明。

  美聯社報道,根據以往情況判斷,為打擊據信盤踞在伊拉克和敘利亞的“兇手”,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可能不惜動用彈道導彈。

  德黑蘭議會大廈和已故最高領袖霍梅尼的陵墓2017年6月遭遇襲擊,18人喪生,革命衛隊隨後向敘利亞發射多枚彈道導彈。同年9月,伊朗一處邊防哨所遭遇庫爾德分裂組織襲擊,伊朗革命衛隊隨後向該組織位于伊拉克的據點發射導彈。

  去年10月,伊朗西南部胡齊斯坦省首府阿瓦士舉行二十世紀80年代與伊拉克戰爭紀念日閱兵式時發生襲擊事件,至少24人死亡。伊朗革命衛隊幾天後向敘利亞東部發射6枚彈道導彈,打擊據信制造襲擊的武裝組織。(王宏彬)(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鐘靈 余申芳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雪中莊園
雪中莊園
貴州:舞龍迎元宵
貴州:舞龍迎元宵
中國圖書再獲“世界最美的書”稱號
中國圖書再獲“世界最美的書”稱號
廣州華南農業大學櫻花怒放吸引遊人
廣州華南農業大學櫻花怒放吸引遊人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612100596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