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際觀察:華沙中東問題會議凸顯美歐分歧
2019-02-15 17:24:1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沙2月14日電(國際觀察)華沙中東問題會議凸顯美歐分歧

  新華社記者陳序 張章

  由美國和波蘭聯合主辦的中東問題部長級會議14日在波蘭首都華沙閉幕。但除了美波兩國宣布成立國際工作組外,與會各方未就其他關乎中東安全的問題達成共識。

  分析人士指出,此次會議成果寥寥無幾,反而進一步暴露出美國與歐洲在伊朗問題上的巨大分歧,而美國組建反伊朗國際聯盟的企圖也基本落空。

  成果寥寥

  會議閉幕後,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和波蘭外長恰普托維奇發布聯合聲明,宣布聯合發起成立一個國際工作組,以推動在中東地區的反恐、打擊非法金融、維護能源安全、遏制導彈發展和武器擴散等領域的合作。

  分析人士指出,此次會議聚焦的問題包括伊朗問題、敘利亞危機、葉門局勢、巴以和談等,但最終沒有取得什麼實質性成果。一個原因在于,一些與會方從一開始就對這次會議“不上心”。

  伊朗強烈譴責此次會議並拒絕參會。俄外交部決定不派代表出席會議。巴勒斯坦當局拒絕派代表團參會,並呼吁其他阿拉伯國家共同抵制該會議。作為美國的傳統盟友,不少歐洲國家也“降格”出席會議。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莫蓋裏尼未出席會議,法國、德國等重要歐洲國家僅派出低級別代表參會,英國外交大臣傑裏米·亨特在參加完關于葉門局勢的討論後也提前離會。

  當地媒體評論指出,作為聯合主辦方,美國和波蘭從一開始就試圖把孤立伊朗作為會議的主要議題,這引發了其他國家的不滿,導致會議成果十分有限。

  美國拉攏歐洲等各方共同對付伊朗的企圖在此次會議上遭到抵制,最終無功而返。美國智庫威爾遜中心中東問題專家埃倫·戴維·米勒認為,此次會議形式大于內容,更像是一場作秀,而美國從中並無所獲。

  凸顯分歧

  分析人士指出,此次會議令美歐雙方在如何對待伊朗問題上的分歧更加公開化,美歐間矛盾進一步加深。

  蓬佩奧1月中旬曾將此次會議形容為“美國打造聯盟力量的重要一環”,並稱會議的重要目的是確保伊朗不再是破壞地區穩定的重要因素。

  由于歐盟反對此次會議過分聚焦伊朗問題,隨著會期臨近,美方開始淡化會議的反伊朗色彩。盡管波蘭外長恰普托維奇在會後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伊朗問題並非會議的主要議題,但美國副總統彭斯在會上公開指責法德英三國與伊朗建立開展貿易的專門機制,暴露了美方孤立伊朗的意圖以及美歐之間的巨大分歧。

  美國智庫中東研究所伊朗觀察項目主管穆罕默德·馬吉迪亞爾告訴記者,盡管美方在會前反覆宣稱,此次會議並非針對伊朗,但伊朗問題無疑是美方首要關注點。包括彭斯和蓬佩奧在內的參會美國高官在會上反覆宣稱,伊朗才是威脅中東和平與安全的罪魁禍首。

  馬吉迪亞爾認為,盡管歐盟同樣不滿伊朗發展導彈項目及向中東其他國家輸出武裝力量,但包括英、法、德在內的歐洲國家並不願意像美國那樣,通過制裁與外交高壓手段脅迫伊朗就范。

  即使是主辦方之一的波蘭,也因為歐盟成員國的身份,難以在伊朗問題上與美國“同進退”。

  美國時事專欄作家弗雷德·卡普蘭認為,在這次會議中,被孤立的一方看起來更像是美國而非伊朗。現任美國政府堅持全盤否定伊核協議,難免令跨大西洋關係日益疏離。(參與記者:劉晨、劉品然、朱東陽)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相關新聞
  • 華沙中東會議 美國劍指伊朗
    美國與波蘭定于13日至14日在波蘭首都華沙共同舉辦中東問題部長級會議,預計將有40余個國家和地區派代表參會。伊朗問題是會議主要議題之一。
    2019-02-12 12:51:20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夜戰保安全
夜戰保安全
雪落紫禁城
雪落紫禁城
新西蘭奧克蘭舉辦盛大元宵燈節
新西蘭奧克蘭舉辦盛大元宵燈節
愛的贈別禮
愛的贈別禮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91124121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