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縮水版”協議達成 美政府或不必再“停擺”
2019-02-14 06:40:5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國會共和黨與民主黨談判代表11日晚就部分聯邦政府機構撥款達成原則性協議,在政府滑向3個月內第二次“停擺”前“踩下剎車”。

  只是,這份協議中,總統唐納德·特朗普要求的“築墻費”大幅縮水,不清楚他是否會接受。

  【共同願望】

  國會參議院撥款委員會主席、共和黨籍議員理查德·謝爾比告訴記者,兩黨議員談判代表達成“原則性”協議。眾議院撥款委員會主席、民主黨籍議員妮塔·洛韋説,正在制定細節,希望13日以前確定最終方案。

  謝爾比説:“政府再次‘關門’的陰雲逼近,今晚把我們拉到一起的原因是——我們都不想它(再次)發生。”

  大約四分之一美國聯邦政府機構去年12月下旬至今年1月下旬“停擺”,持續35天,創時長紀錄。“停擺”緣于白宮與民主黨人就在美國與墨西哥邊境修築“隔離墻”分歧嚴重,迫使撥款法案流産。

  “停擺”殃及超過80萬名政府雇員,經濟估計損失超過100億美元。特朗普1月25日簽署臨時撥款案,為“停擺”機構撥款3周,至2月15日。如果兩黨不能及時達成一致,聯邦政府可能再次“停擺”。

  美聯社報道,共和黨方面迫切希望避免二次“停擺”,民主黨方面同樣顯現靈活性,以期協議獲得特朗普認可。

  【妥協産物】

  雙方當天沒有披露協議內容。美聯社以多名國會議員助手為消息源報道,兩黨談判代表都作出妥協。

  民主黨方面同意為“築墻”撥款,但金額不滿14億美元,遠低于特朗普要求的57億美元。同時,民主黨方面就羈押非法移民所需經費讓步。

  報道説,“築墻費”將用于在得克薩斯州南部建造金屬隔離欄而不是混凝土隔離墻,長度將近90公里。

  另外,協議內容包括在美墨邊境採用更多新的安全技術、增添海關人手、增加人道援助。

  【前景未卜】

  特朗普11日就原則性協議未置可否,只重申他在競選總統時所做“築墻”承諾。

  特朗普當天在得克薩斯州邊境城市埃爾帕索出席一場政治集會,主題是移民和邊境安全。

  按照他的説法,助手通報説,兩黨議員談判取得進展,但他拒絕聽完,因為他要出席集會。“我有兩個選擇:待在那裏聽,或者來到埃爾帕索及得州民眾當中,”他告訴聽眾,“我選擇了你們。所以,我們可能有一些好消息,但誰知道呢。”

  被問及特朗普是否會支援這一協議,謝爾比顯現樂觀。“從我們與他們打交道的經歷和他們賦予我們的自由度看,我們相信,他們會讚成,”他説,“我們當然希望如此。”(惠曉霜)(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鐘靈 余申芳
相關新聞
  • 防政府再次停擺 美兩黨議員將恢復邊境安全協商
    綜合報道,當地時間11日,為避免政府再次陷入停擺,美國兩黨立法者計劃恢復談判。
    2019-02-12 09:14:06
  • 修建邊界墻談判停滯不前,美政府或再次停擺
    據美國《華爾街日報》11日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上月底簽署的臨時撥款法案將于本月15日到期,國會民主、共和兩黨正圍繞為修建邊界墻提供資金一事進行談判。但據熟悉談判的官員透露,目前談判已陷入僵局,如果兩黨無法在限期前達成共識,聯邦政府將于16日重新關閉。
    2019-02-12 07:40:00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廣州華南農業大學櫻花怒放吸引遊人
廣州華南農業大學櫻花怒放吸引遊人
河北吳橋:雜技燈會迎客來
河北吳橋:雜技燈會迎客來
叉尾太陽鳥懸停採蜜
叉尾太陽鳥懸停採蜜
麗江古城夜色迷人
麗江古城夜色迷人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1005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