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經典連東西 文化搭心橋——美國各地舉辦豐富活動慶祝中國農歷新年
2019-02-14 06:08: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紐約2月13日電  綜述:經典連東西 文化搭心橋——美國各地舉辦豐富活動慶祝中國農歷新年

  新華社記者

  連日來,美國各大城市紛紛舉辦精彩的文藝演出和文化體驗活動慶祝中國農歷新年。中西合璧的精湛演出,傳統地道的文化展示,令眾多美國民眾在體會中華文化魅力的同時,與當地華僑華人一起共用新春歡樂。

  奏響經典 中西和鳴

  紐約聯合國總部近日迎來一場特殊的演出——蘇州交響樂團的中國農歷新年音樂會。聯合國大會會議廳當晚布置得喜氣洋洋,雖非專業音樂廳配置,但也“盡己所能”做足準備:中層和頂層多組射燈齊放,標誌性的聯大演講臺被一面紅色大鼓取代,兩側顯示屏播放著新春風情片和樂手演奏近景。

  《春節序曲》《茉莉花》《敦煌》等中國名曲以及小約翰·施特勞斯和柴可夫斯基的經典作品奏響,將中國農歷新年的喜悅和祝福傳遞給聯合國官員、各國使節以及紐約地區的觀眾。

  曾在中國工作過的希臘常駐聯合國副代表卡拉姆夫雷佐斯説:“音樂會十分精彩,我尤其喜歡其中的中國樂曲,倣佛又回到了中國。”

  指揮家陳燮陽對記者説,蘇州交響樂團受邀到聯合國演奏意義重大,這裏各國使團聚集,能將中國春節文化傳至全世界。而交響樂能打破語言障礙,更好地促進不同文化間的交流。

  東方與西方音樂的碰撞交融,同樣是近日在洛杉磯迪士尼音樂廳舉辦的中國農歷新年音樂會的一個特色。洛杉磯愛樂樂團為當地觀眾獻上了《春節序曲》《塞北舞曲》《瑤族舞曲》《茨岡狂想曲》等東西方經典作品。華人作曲家杜韻取材于中國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新昌調腔經典劇目的新作《渴》,為音樂會掀起高潮。

  新昌調腔是中國最古老的聲腔之一,被稱為“中國戲曲活化石”。在洛杉磯愛樂樂團的伴奏下,3名來自浙江新昌縣調腔保護傳承發展中心的藝術家把女性對自己身份的追尋和思考演繹得淋漓盡致。

  杜韻告訴記者,她希望把多彩的中國文化展現給西方觀眾,“讓西方觀眾在了解中國文化的同時,更多、更深入地去思考”。

  洛杉磯愛樂樂團副總裁馬蒂諾表示,新昌調腔的表演很有特色,讓美國觀眾在歡慶中國農歷新年的同時,了解到更豐富的中國文化。

  10日,芝加哥地區的觀眾也享受到了一場地道的中國文化盛宴。湖北歌劇舞劇院編鐘國樂團和中國國家京劇院一團的藝術家們聯袂在芝加哥交響樂團音樂廳獻上了一臺“歡樂春節”大戲。

  八音和鳴,古樂悠揚;國粹京劇,余音繞梁。京劇表演藝術家于魁智和李勝素演繹的《長生殿》片段贏得觀眾大聲喝彩,《三岔口》和《鬧天宮》的詼諧場面則讓現場小朋友笑聲不斷。來自印第安納州的阿克森冒雪駕車趕來觀看這場“節目都很精彩”的演出。阿克森的大女兒不時用手機錄下片段,準備給留在家裏的妹妹觀看。

  觀眾席裏的小男孩德雷克因為穿了一身淺黃色的唐裝而格外引人注目。他母親告訴記者,德雷克生于龍年,正在學習中文,為了慶祝中國農歷新年,他特意穿上中國傳統服裝來觀看演出。

  體驗國粹 分享美好

  9日,美國首都華盛頓肯尼迪表演藝術中心迎來中國農歷新年“家庭日”,共吸引7000多人前來體驗中國春節。現場張燈結彩,大廳裏人頭攢動,年畫繪制、燈籠制作、臉譜填色、提線木偶等互動展位前都排起了長隊。

  同家人一起來參加活動的華盛頓居民卡特裏娜説,她女兒從兩歲起就開始接觸與中國有關的讀物,對中國文化很感興趣。她希望女兒能在多元文化中成長,而春節作為中國最重要的傳統節日,是了解中國的一個“絕佳窗口”。來自馬利蘭州的佩裏説,他和妻子帶著兩個孩子把所有活動都體驗了一番,不僅近距離感受了中國傳統文化、過了春節,還留下了一家人共度時光的美好回憶。

  在弗吉尼亞州阿靈頓縣上初中的格蕾絲在活動中收獲了一個小燈籠,上面用毛筆寫著她的中文名。她對記者説,她看了中國中央民族樂團日前演出的大型民族器樂劇《玄奘西行》,中國悠久的歷史、深厚的文化底蘊給她留下深刻印象,她想進一步了解中國,期待有朝一日能去中國過春節。

  在美國第四大城市休斯敦,美國亞洲協會得克薩斯州分會9日舉辦慶春節活動。浙江杭州的手工藝人現場展示了多項手工技藝,包括杭州刺繡、宣紙制作、紙傘制作和木雕等。當地民眾對這些新穎別致、精美絕倫的藝術品讚嘆不已。

  現場的小朋友們爭先恐後地參與手工制作,場面十分熱鬧。帶著孫子孫女來感受中國文化的瑪麗亞難掩興奮的心情:“非常吸引人,我太喜歡了!我們需要了解真正的中國文化,認識這些精美的藝術品。”

  參加活動的當地藝術教師比爾德説,美國學生對中國的了解有限,通過文化來認識中國是非常好的途徑。她説:“我希望能更多地了解中國春節和中國傳統文化,學習不同的文化能讓我們彼此加深了解。”(執筆記者:劉黎;參與記者:徐曉蕾、王強、高山、高路、孫丁)

+1
【糾錯】 責任編輯: 鄭偉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廣州華南農業大學櫻花怒放吸引遊人
廣州華南農業大學櫻花怒放吸引遊人
河北吳橋:雜技燈會迎客來
河北吳橋:雜技燈會迎客來
叉尾太陽鳥懸停採蜜
叉尾太陽鳥懸停採蜜
麗江古城夜色迷人
麗江古城夜色迷人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211241114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