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朗普簽署美國人工智慧發展倡議
2019-02-12 15:00:3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2月11日電(記者周舟)美國總統特朗普11日簽署一份行政令,啟動“美國人工智慧倡議”,旨在從國家戰略層面調動更多聯邦資金和資源用于人工智慧研發,以應對來自“戰略競爭者和外國對手”的挑戰,確保美國在該領域的領先地位。

  美國白宮科技政策辦公室當日發布的一份聲明説,美國是人工智慧技術的早期開發者和國際領導者,但隨著全世界在人工智慧領域加快創新,“我們不能無所作為,自以為能一直保持領先地位”。

  該倡議在提出應對“戰略競爭者和外國對手”的同時,也呼吁與其他國家在該領域開展合作,但強調要符合所謂“美國的價值和利益”。該倡議目前沒有列出具體的撥款計劃,如何調配資金將由國會決定。

  該倡議提出五個重點領域。

  第一,在研發領域,將人工智慧技術作為對基礎性研發投資的重點,強化美國産、學、研一體的研發生態。

  第二,在資源調配上,聯邦政府的數據、演演算法和電腦處理資源將更多向美國人工智慧研發人員和企業開放。

  第三,在政策方面,白宮科技政策辦公室和商務部下屬的國家標準與技術研究所將負責設立人工智慧治理標準,制定可靠、有效、可信、安全、輕便、可操作的人工智慧體係技術標準。

  第四,在人力資源培養和準備方面,通過學徒制、技能培訓、獎學金和理工科教育等方式,幫助美國産業工人適應人工智慧帶來的各種轉變並學習相關技能。

  第五,在國際合作方面,美國將在人工智慧領域與世界其他國家開展合作,但要確保技術的發展方向符合美國的價值和利益。

  這是美國政府首次推出國家層面的人工智慧促進計劃。此前,加拿大、日本、英國等國已相繼發布人工智慧國家發展戰略。2017年7月,中國首部國家級人工智慧發展規劃《新一代人工智慧發展規劃》出臺,將新一代人工智慧發展提高到國家戰略層面。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博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廣州華南農業大學櫻花怒放吸引遊人
廣州華南農業大學櫻花怒放吸引遊人
河北吳橋:雜技燈會迎客來
河北吳橋:雜技燈會迎客來
叉尾太陽鳥懸停採蜜
叉尾太陽鳥懸停採蜜
麗江古城夜色迷人
麗江古城夜色迷人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9161124104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