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哈瓦那龍捲風災區來了個“中國人”
2019-02-11 14:39:5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哈瓦那2月10日電 通訊:哈瓦那龍捲風災區來了個“中國人”

  新華社記者朱婉君

(國際·圖文互動)(1)哈瓦那龍捲風災區來了個“中國人”

  2月6日,那偉建(右三)在古巴首都哈瓦那雷格拉區和當地受災居民聊天。新華社發(華金·埃爾南德斯攝)

  “‘中國人’在這兒呢!”“‘中國人’,麻煩過來幫個忙。”正在古巴首都哈瓦那雷格拉區幫助災民重建家園的古巴工人和鄰居們記不住中國小夥那偉建的名字,但無人不知,這些天災區來了個主動找活的“中國人”。

  1月27日晚,龍捲風和暴雨侵襲哈瓦那東部多個地區,造成6人死亡、200多人受傷、4300幢房屋倒塌或嚴重受損。位于哈瓦那東南部的雷格拉就是重災區之一。

  十多天來,那偉建每天上午10點左右出現在雷格拉區,和他的“古巴兄弟們”工作到下午六七點才收工。“一個星期房子終于上頂了,開心!”那偉建9日在朋友圈裏寫到。

  29歲的那偉建是哈爾濱阿城人。2012年,愛好拳擊的他來到古巴,在哈瓦那老城區一家拳擊學校裏學習,後來和一名古巴姑娘相知相戀,婚後定居中國,每隔一兩年回古巴探親。

(國際·圖文互動)(7)哈瓦那龍捲風災區來了個“中國人”

  2月6日,那偉建在古巴首都哈瓦那雷格拉區幫助當地受災民眾重建房屋。新華社發(華金·埃爾南德斯攝)

  今年春節前夕,剛到古巴沒幾天的那偉建在電視上看到了哈瓦那遭受自然災害的新聞,在妻子和岳父岳母的支援下,他第二天就坐著公交車趕到災區。“我來看看,能幹點什麼就幹點什麼。”

  建築支援隊裏的泥瓦工伊格納西奧·埃斯皮諾薩記得,十幾天前,這個“中國人”找到他,説自己想來幫忙,“于是我就教他怎麼和水泥,接著他每天都來,搬材料、砌墻,什麼都做。”

  埃斯皮諾薩告訴新華社記者,自己和工友們的心情已經從驚訝變成了自豪,現在大家都開玩笑“吹噓”自己教會了“中國人”哪些本領,還爭著給中國徒弟帶來衣物,方便他在工地上幹活。

  “我們已經成為好兄弟,要是他在路上耽誤晚到一會兒,我們都會想他呢。”埃斯皮諾薩説。

  亞西爾·卡拉巴洛的屋子被龍捲風幾乎夷為平地。傷心之余,他對建築隊的無私幫助非常感激。更讓他感動的是看到隊裏還有張中國面孔。

  “當我看到隊裏有個中國人,知道他主動來幫忙時,我非常驚訝,他在這裏為我們做了許多事,我會一輩子記得他。”卡拉巴洛説。

(國際·圖文互動)(8)哈瓦那龍捲風災區來了個“中國人”

  2月6日,那偉建(右二)在古巴首都哈瓦那雷格拉區幫助當地受災民眾重建房屋。 新華社發(華金·埃爾南德斯攝)

  “我對古巴感情很深。”那偉建説,自己在古巴學校讀書時結交了許多當地好友,生病時曾受到當地醫生的悉心照料,這一切都讓他愛上了這個具有“高尚的人情味”的國度。

  “我會等到重建工作結束後再離開。”那偉建説,自己能與古巴朋友一起支援災區居民重建家園,這個中國年過得快樂而有意義。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雪落合肥景色美
雪落合肥景色美
“兒童村”裏最美的光
“兒童村”裏最美的光
山西太原:科技館裏樂享假期
山西太原:科技館裏樂享假期
江山如畫,想把春的故事講給你聽
江山如畫,想把春的故事講給你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81210057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