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歡樂祥和過年 共用中華文化——海外華僑華人留學生喜迎新春
2019-02-04 14:58:2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2月4日電  綜合新華社駐外記者報道:逛廟會、品美食、看花燈……在春節到來之際,世界各地華僑華人、留學生舉行了年味濃鬱、豐富多彩的慶祝活動喜迎新春,共同感受中國節日文化的魅力。

    澳大利亞“悉尼農歷節”活動1日晚在悉尼大橋喜慶的“中國紅”和賀歲的彩光映襯下拉開帷幕。悉尼唐人街張燈結彩,數百盞紅、金、粉等吉祥色調的燈籠組成燈簾,高懸于德信街上空。農歷花燈會是“悉尼農歷節”活動中的亮點,遊客可在環形碼頭前灘多處展區觀賞由澳籍亞裔藝術家創作的十二生肖花燈。

    1日晚,悉尼交響樂團慶祝中國農歷新年音樂會在悉尼歌劇院奏響。喜慶的《春節序曲》拉開音樂會序幕,隨後的樂曲中,二胡、琵琶和古箏以及京劇等中國傳統文化元素與西方交響樂交相輝映,令觀眾耳目一新。

    “親情中華 北京情思”2019年春節聯歡晚會暨瑞典華人總會成立十周年慶典1月31日晚在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舉辦,近千人觀看了晚會。來自北京歌劇舞劇院、北京民族樂團、上海滑稽劇團、中國雜技團和北京市河北梆子劇團的演員們為觀眾獻上了二胡獨奏《賽馬》、京劇《兩將軍》、雜技《柔術》和雙人舞《夢回故鄉》等精彩節目,引來觀眾陣陣鼓掌叫好。

    第11屆斯德哥爾摩中國學生學者春節聯歡會在瑞典卡羅琳醫學院新會議中心大禮堂舉辦,舞蹈、歌曲聯唱、舞臺劇、音樂朗誦等熱鬧精彩的節目在北歐的寒冬中傳遞著濃濃的中國年味和留瑞學生學者們的思鄉情愫。瑞京中文學校副校長王虹説:“春晚為在瑞留學生和華僑華人提供了一個展示風採的平臺,那些久違的歌聲讓我們有種特殊的歸屬感。通過觀看節目更能感受到祖國的溫暖和強大,一些節目讓人熱淚盈眶。”

    英國康橋華人中心近日舉行2019年春節慶祝活動。除了精彩紛呈的文藝表演,康橋還首次開辦春節廟會。南北美食解鄉愁、繽紛年貨逛不停、傳統年俗新體驗,這三大亮點使得康橋華人社區廟會成為一場彰顯中華文化、集萃傳統年俗的大舞臺。寫春聯、挂福字、派紅包……廟會現場人聲鼎沸、摩肩接踵,人們在廟會上體驗中國人代代相傳的過年儀式,體驗中華文化的魅力。康橋華人社區中心主席孫偉説,春節承載了海外華人對祖國家人最深的祝福,寄托了海外華人對傳統文化的持久守護。

    “與巴塞羅那共慶新春佳節”文藝演出2日在著名的巴塞羅那凱旋門下舉行。春節期間,豐富多彩的文藝匯演、廟會、慶祝遊行將在西班牙馬德裏、巴塞羅那、巴倫西亞、埃爾切等多個地區舉行,這些活動不僅有華僑華人的積極參與,也得到了各地西班牙友人和地方政府的積極支援。

    比利時華僑華人社團和安特衛普市2日在素有“鑽石之都”和“時尚之都”美譽的比利時第二大城市安特衛普市共同舉辦盛大的“歡樂春節”巡遊活動。當天下午,安特衛普市中心鑼鼓喧天,大街小巷人流如潮,個個喜氣洋洋。比利時華僑華人社團組織的20多個方隊參加了當天的巡遊,包括中比友誼唐裝方陣、旗袍方陣、紅燈籠方陣、秧歌和腰鼓舞蹈方陣、中國龍方陣以及熊貓和金豬方陣等,展現了傳統的中國文化。(參與記者:和苗、付一鳴、王梓喬、張代蕾、郭求達、潘革平)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小山村的千人團圓宴
小山村的千人團圓宴
花香迎春來
花香迎春來
辦年貨 迎新春
辦年貨 迎新春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91124085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