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容克説歐盟不會與英方就“脫歐”協議重新談判
2019-01-31 10:22: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布魯塞爾1月30日電(記者任麗穎 王子辰)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30日就英國議會要求修改“脫歐”協議做出回應。他表示,歐盟不會與英國政府就“脫歐”協議重新談判。

  容克當天在歐洲議會説,歐盟與英國此前達成的“脫歐”協議是最好、也是唯一的“脫歐”安排。歐盟已反覆表達過此立場。英國議會下院的投票結果不會改變歐盟的態度。

  容克表示,歐英雙方都曾反覆清晰地表達過愛爾蘭島上不能再設“硬邊界”這一共同立場。為了防止重蹈歷史覆轍,需要“備份安排”作為一種“保險”。

  歐盟“脫歐”談判首席代表巴尼耶當天也在歐洲議會表示,包含“備份安排”的“脫歐”協議是歐盟與英國艱苦談判的結果,容不得重新談判。

  英國政府此前與歐盟達成了一份“脫歐”協議。本月15日,英國議會下院投票否決了這份協議。29日,英國議會下院通過一份有關“脫歐”協議的修正案,要求首相特雷莎·梅與歐盟談判,用新方案取代現有協議中有關“愛爾蘭邊界問題”的內容。這意味著英國政府將試圖與歐盟就“脫歐”協議重新展開談判。

  目前“愛爾蘭邊界問題”是整個“脫歐”協議中爭議最大的問題。根據此前達成的“脫歐”協議,如果英國與歐盟在“脫歐”過渡期內無法協商出一份關于英國北愛爾蘭地區貿易的更好方案,在過渡期結束時將啟動“備份安排”,其主要內容是不在北愛爾蘭地區與歐盟成員國愛爾蘭之間設置“硬邊界”,即避免重新設置實體海關和邊防檢查設施,但這一安排沒有明確的截止日期。

  歐盟與英國在不設置“硬邊界”問題上有原則性共識。但另一方面,在英國“脫歐”後,如果英國北愛爾蘭地區與愛爾蘭之間仍然一直沒有邊界,且雙方的人員和貨物仍可自由來往,那麼英國北愛爾蘭地區事實上就與“脫歐”之前無異。持強硬“脫歐”立場的英國人對此表示反對。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首都70年影像記憶
首都70年影像記憶
喜慶迎佳節
喜慶迎佳節
山東日照:手工制作“過門箋”
山東日照:手工制作“過門箋”
春節臨近年味濃
春節臨近年味濃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6121005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