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五核國:協調合作應對國際安全挑戰
2019-01-30 21:45: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月30日電(記者王賓、吳嘉林)五核國正式會議30日在京召開。中國、法國、俄羅斯、英國、美國五核國與會代表就共擔國際和平與安全責任等方面達成共識。

  此次會議主題為“加強五核國協作,維護《不擴散核武器條約》機制”。中國代表團團長、外交部部長助理張軍説,作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和《不擴散核武器條約》承認的核武器國家,五核國在維護核不擴散體係和全球戰略穩定方面發揮重要作用。

  張軍在發表會議主席總結時説,各方達成三點重要共識:

  第一,五核國一致承諾共擔國際和平與安全責任。五核國都認識到當前國際安全環境面臨嚴峻挑戰,維持良好大國關係對解決全球戰略性問題至關重要,同意加強核政策與核戰略交流,增進戰略互信並維護共同安全,全力防止因誤解和誤判引發核風險。

  第二,五核國承諾共同維護《不擴散核武器條約》機制。五核國強調《不擴散核武器條約》是國際核不擴散體係基石,也是國際安全架構重要組成部分,承諾全面完整執行條約,並促進條約的普遍性。各方確認將循序漸進實現無核武器世界目標,盡最大努力通過政治外交手段解決核不擴散問題,並致力于促進和平利用核能國際合作。

  第三,五核國承諾繼續利用五核國合作平臺保持對話協調,在《不擴散核武器條約》審議進程中加強協調,並通過駐日內瓦裁軍大使渠道研究落實具體工作。

  “上述共識體現了五核國協調合作應對國際安全挑戰的積極態度,有利于增強國際社會對國際安全環境的信心。作為五核國合作機制輪值協調國,中國將繼續致力于推動五核國在戰略安全領域凝聚共識、管控分歧,為促進世界和平與穩定作出積極貢獻。”張軍説。

  《不擴散核武器條約》于1970年生效。五核國機制是中、法、俄、英、美五核國在條約審議進程中形成的協調機制,2009年以來就戰略安全領域的重要問題保持定期溝通。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五核國:協調合作應對國際安全挑戰-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4066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