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寫:讓我們互相幫助走出災難
2019-01-29 12:49: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巴西布魯馬迪紐1月28日電 特寫:讓我們互相幫助走出災難

  新華社記者趙焱

  穿上制服、戴上頭盔、背上背包,喬納森·門多薩跟消防員的裝束差不多,三天來,他每天早上來到位于巴西米納斯吉拉斯州布魯馬迪紐城外阿薩大學門口的集合點,與一批跟他裝束相似的同伴開早會,確定當天的救援行動內容。

  喬納森是消防志願者,平時在一家企業負責安保工作,此前接受過消防培訓。“潰壩事故發生後,我們受過消防和救援培訓的人員就組成了消防志願者團隊,工作就是配合官方行動,根據救援隊的需求來開展工作,每天早會的內容就是確定當天的營救方案。”

  喬納森還説,他和同伴也都統一接受官方指揮,“因為現在經常會流傳這樣或那樣的消息,很難辨別真假,要是誰叫我們去哪兒我們就去哪兒,就會造成混亂,因此我們必須有序,按照統一命令行事”。

  布魯馬迪紐市附近的一處鐵礦廢料礦坑25日發生潰壩事故,目前已確認65人遇難,其中31人身份得到確認,但仍有279人失蹤。事發礦壩屬于巴西淡水河谷公司。

  災難已過去三天,到布魯馬迪紐市附近的救助點尋找失蹤親屬資訊的人逐漸少了,救助點裏陸續住進來一些因房屋被毀無家可歸的民眾。在這裏,除了醫護人員和發放食品的紅十字會工作人員,還有不少穿著胸前印有“我能為您提供什麼幫助”字樣白色T恤的志願者。

  大學生泰莎自26日起就在淡水河谷公司一個活動中心裏的救助點做志願者,她説:“幾天來我看到了太多悲傷的失蹤者家屬,我的家人都還在,非常幸運,但是我的鄰居家中都有人失蹤,現在學校還沒開學,我在這裏可能只是給他們指個路,跟他們聊聊天,但我希望這能對他們有一點點幫助。”

  村民佩德羅家的家畜圈和雞舍被突如其來的泥漿淹沒、壓塌,記者在他家採訪時,一名叫亞歷山大·阿爾維斯的志願者幫他從泥漿裏救出一只小羊,阿爾維斯是訓犬師,對救助小動物比較有經驗。

  阿爾維斯説:“其實能獲救的小動物很少。面對這種災難,人們總會感到無力,但我們不能袖手旁觀,我們希望能夠盡一份力。”

  除了救助家畜家禽,阿爾維斯還幫助消防隊員進行搜救。他和助手開車帶著記者進入一片受災地區,前兩天阿爾維斯曾在那裏幫助救援人員找到5具遇難者遺體。

  回憶起從泥漿中打撈遇難者遺體的經歷,阿爾維斯説,“那天的場景讓人非常難過,我之後心情低落了很久。今天我們又過來,想找找是否還有遇難者,當然最好能有幸存者,如果有,我們會通知救援直升機。我在這附近長大,對這邊地形很熟,正好可以幫助他們”。

  在布魯馬迪紐,人們以各種形式做著志願工作,小客棧老板馬科斯説:“我每天都去給那些家中因為事故斷電斷水的人送食品和水,雖然影響自己的生意,但這個時候有比生意更重要的事。”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華老字號故宮過大年
中華老字號故宮過大年
濟南西站推出“春運照相館”
濟南西站推出“春運照相館”
小年到 年味濃
小年到 年味濃
北京:年味漸濃
北京:年味漸濃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058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