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舞·詩·武》話中法友誼——全球功夫春晚紀念中法建交55周年
2019-01-28 13:32: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巴黎1月27日電 通訊:《舞·詩·武》話中法友誼——全球功夫春晚紀念中法建交55周年

  新華社記者蘇斌

  正值中國與法國建交55周年之際,一場名為《舞·詩·武》的全球功夫春晚27日在巴黎近郊伊西萊穆利諾市議會宮舉行。以舞交流,以詩寄情,以武會友,將中法兩國55年來的友誼與交流娓娓道來。

  舞臺上方的紅燈籠以及中國結,透著濃鬱的中國年味。晚會持續三個多小時,肩上芭蕾、法國民族舞蹈、少林功夫、法國賽法鬥(又稱“法國踢打術”)等不同形式表演,讓千余位中外嘉賓如癡如醉,現場不斷響起熱烈掌聲。

  中國駐法國大使翟雋在致辭時表示,55年來中法關係取得了長足發展,兩國間政治互信不斷深化,務實合作取得了豐碩成果,人文交流日益密切。

  “今年我們將舉行一係列豐富多彩的慶祝活動,今天的《舞·詩·武》全球功夫春晚就是這些活動中的一臺重頭戲。”翟雋説。

  在《滄海一聲笑》豪情滿懷的旋律中,表演者詮釋了中國太極劍術的流動與傳神;法國賽法鬥運動員登上舞臺,動感明快的音樂,為這項在法國有百余年歷史、近年來被引入中國的運動增添了青春氣息。

  中國賽法鬥聯合會主席劉小紅對新華社記者表示,法國是體育強國,也是愛好武術的國家。法國賽法鬥與中國武術有非常相似的地方,如果兩者進行更深層次的交流和學習,對中國武術會是非常大的幫助和推動。

  晚會還以訪談形式,分享了多位中外嘉賓對建交55年來中法關係的觀點與看法。中國影視表演藝術家唐國強還將其撰寫的春聯贈與有著“大鼻子情聖”之稱的影星德帕爾迪厄。

  “節目非常精彩,法國民族舞蹈和中國功夫都給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在法近30年的華人高堅平在看完整臺晚會後説。

  在她看來,中法關係有著較為深厚的歷史淵源,目前雙邊關係融洽。“法國對中國經濟發展比較看好,願意與中國合作,我們在這邊的華僑華人感同身受。”

  《舞·詩·武》全球功夫春晚由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中國駐法國大使館指導,五洲傳播中心與法國TV5全球頻道聯合主辦。晚會完成錄制後,將于2月4日起通過法國TV5全球旗下各頻道在全球不同時區滾動播出,中法主流電視媒體及網絡媒體也將同步播出,集中展示萬象更新、闔家團圓的中華春節文化精神。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年味漸濃
北京:年味漸濃
翰墨書香度寒假
翰墨書香度寒假
查幹湖冬捕技藝在呼和浩特上演
查幹湖冬捕技藝在呼和浩特上演
大棚暖意迎新年
大棚暖意迎新年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053093